法律理应对外国人一视同仁

发布时间:2019-07-15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近日,有关“外国人在南京地铁车厢内吃东西被警告、中国人喝奶茶却被罚”一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很多网友认为这是“选择性执法”。

对此,南京地铁工作人员的态度还算诚恳,回应称当时因语言原因只对外国乘客口头阻止,处理结果确实有违公平,会加强管理。

无独有偶,近日另一起热传的新闻是,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鼓楼大队民警在某路口执勤时,发现一外籍男子驾驶电动车载人,遂上前将其拦下,但驾车男子拒不配合,并数次推搡交警,交警被推得频频后退。

这名外国男子涉嫌两方面违法,一是骑电动自行车违法载人,二是妨碍交警执法。但是,因该外籍男子系福州某大学国际留学生,经批评教育后,已被学院带回。有网友问,若该男子为中国人,又当如何?

正如“人民微评”所说,违反交规,推搡交警,哪一条都于法不容。中国人热情好客,但法律不会也不应看人下菜碟。涉外案件无小案,处理外国人案件应审慎,但不等于外国人可享受超国民待遇。

是的,中国人历来热情好客,但好客也应该把握好度,至少,不能以牺牲法律尊严为代价。去年,网传江西一些景点对外国人免门票,也在网上引起了争议。这则消息的真实性待考,不过在我看来,即便为真,也是一种无可厚非的促销手段,免了门票,还会带来其他各种旅游消费,更何况,此举也有助于提升景点在世界各地的知名度。

但是,外国人在中国境内犯法,如果也给予超国民待遇,就很不应该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个“人人”,包括中国人,也包括外国人。如今,中国已经全面融入全球化格局,在华的外国人越来越多。若是外国人在中国境内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却不能依法予以惩戒,非但不能赢得他们的尊重,还会助长他们继续违法。

还是“人民微评”说得好——不仇外、不媚外,不俯视、不仰视,以法律为准绳,既能服众,更能彰显法律威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