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社康服务量逐年上升 盐田明年将建成16家社康机构

发布时间:2019-07-1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盐田区人大代表开展重点建议专项督查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2019年7月18日上午,盐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常淑安率区人大督察组深入盐田街道辖区,就《关于提升盐田辖区就医环境和新增全功能重病学科(ICU)的建议》办理情况开展专项督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盐田区不断完善社区医疗服务体系,社康服务量逐年上升。全区社康总诊疗量2016年30.5万人次,2018年达47.1万人次,增长54.43%。

督察组视察盐田社区健康服务中心

督察组一行首先视察了盐田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据悉,盐田社康站位于盐田区梅沙路口,于2002年正式开办,是覆盖盐田社区1万多居民的社区健康服务站。该社康设有全科诊室、妇科诊室、中医诊室、中医康复理疗室等,可为辖区居民提供全科诊疗、妇儿科、中医康复理疗、常规化验等基本诊疗和老年保健、健康教育、慢病防治等公共卫生服务。

督察组视察盐田区人民医院集团盐田院区

随后,督察组一行来到盐田区人民医院集团盐田院区,实地视察急诊室等医疗区域,并召开督办座谈会。会上,盐田区卫生健康局主要负责人结合代表建议办理进展情况,就辖区社区健康服务能力、医疗信息化建设和医院院区能力等方面工作作了汇报。

盐田区人大重点建议督办会

优化社康中心机构资源配置

2020年全区将建成16家社康机构

据悉,目前,盐田区共有13家社康机构,其中中英街管理局一家、沙头角街道2家、海山街道2家、盐田街道6家、梅沙街道2家。近年来,盐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社康中心建设,今年以来,已在两个城市更新项目中新规划了2家一类社康中心(业务用房面积应不低于1000㎡),截至2019年,全区已纳入规划建设的社康机构达13家。鉴于目前海山街道、盐田街道还未有1000㎡以上的一类社康中心的现状,盐田区拟在海山街道租赁一处商业住房、扩大盐田社康中心业务用房,并将盐田港医疗站、区社会服务中心医务室改建为社康站,逐步增加辖区社康机构数量,力争到2020年,全区社康机构总数达到16家,每个街道至少建设1家一类社康中心。

同时,盐田区卫健局还在社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家庭医生服务质量等方面不断提升社康中心医疗服务水平,使辖区基层医疗服务受到越来越多群众的认可,社康服务量逐年上升。全区社康总诊疗量2016年30.5万人次,2018年达47.1万人次,增长54.43%。其中,盐田片区社康总诊疗量2016年13.9万人次,2018年达18.9万人次,增长35.97%。

不断改善就医服务和环境

完善盐田院区急诊重症抢救体系

在就医环境方面,区人民医院盐田院区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具备提供270张床位的医疗服务能力。未来拟建设盐田院区新医疗综合楼,目前,区前期办正开展该项目可行性研究论证工作,预计最快将于2025年建成,届时将可增加床位700张。

在医疗服务能力水平方面,盐田区人民医院实施各院区一体化、同质化管理,进一步完善院区学科设置,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强化医疗安全保障,不断改善盐田院区就医服务水平。盐田院区目前开设有急诊科、普外科、妇产科、儿科、中医科、针灸推拿科、口腔科等19个门诊临床科室,设有病区7个,涵盖骨科、耳鼻咽喉科、康复医学科等9个临床科室,设有检验科、影像科等5个医技科室,学科设置较为完备,可为片区居民提供全面的医疗服务。盐田院区(含社康)总诊疗量2016年32.7万人次,2018年36.2万人次,增长10.7%。

同时,盐田院区目前开设有急诊重症抢救室,拥有13名富有经验的医师、17名专业护士,能解决盐田港后方陆域及梅沙片区急诊急救心脑血管疾病、神经内外科基本需求。盐田院区还拥有完善的急诊急救绿色通道、转诊会诊流程及运行有效、保障有力的急救体系,如遇到不能解决的重症病患,可直接向本部开设的绿色通道转移本部或跟上级专科医院直接运送转移。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完善建立起盐田院区的急诊重症抢救体系,加快推进医院急诊急救一体化建设,不断提升重症医学学科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