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议政会 助力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9-07-2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2019年7月2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琳君)根据2019年度“人大代表活动月”工作安排,为助力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2019年7月23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视角下的中英街建设”专题议政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梁景海,副主任陈佩瑜、彭兆中、徐刚参加议政会。

人大代表现场体验通关流程
人大代表视察办证大厅

人大代表一行先后实地调研了办证大厅运行、驻关口海关执法、边检执勤查验管理工作情况,详细了解了《深圳经济特区沙头角边境特别管理区管理条例》执行情况以及中英街关口通行情况。据了解,为了推进通关便利化。2018年1月起取消办理《边境特别管理区通行证》10元办证工本费,启用网上预约办证和现场取号办证相结合的方式,办证效率大幅提高;协助沙头角边境特别管理区办证中心对管理区车证、黄证、自行车证进行审核、办理,报送违规人员、车辆及重点管控名单;与海关部门协商开通中英街关口第二通道,实现人车分流、中英街居民与游客分流;开通居民、学童通道,为提升中英街通行能力,提供了高效优质便利的通关环境。

“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视角下的中英街建设”专题议政会

专题议政会上,中英街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就相关工作情况作了汇报。据悉,中英街作为深圳八景之一,中英街管理局承担中英街历史文化名街保护、辖区旅游基础设施完善、旅游景点规划建设、商贸消费促进、游客服务引导等职能。特别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下,未来中英街作为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核心区域,将协助相关部门谋划推进合作区规划建设,其中主要包括展示中英街历史文化名街风貌,推动辖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重振旅游商贸消费,提升游客服务引导,打造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核心区域等具体推动实施建设方案。

同时,人大代表还现场听取了沙头角海关、沙头角边检站等部门关于《深圳经济特区沙头角边境特别管理区管理条例》执行情况汇报,收集研讨修订该条例的相关立法需求,并结合落实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和创建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的发展需要,提出优化关口通行、优化营商环境、建立中英街商业秩序综合整治长效机制等意见建议。

梁景海指出,各部门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解决百姓诉求为出发点,结合中英街地域文化特色,推出便民惠民措施,改善通关环境,提升通关效率。要对标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标准,在现有条件基础上,通过基层推动,逐步协调解决好现有发展难题。要尽快修改完善《深圳经济特区沙头角边境特别管理区管理条例》,改善现有营商环境,助力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