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紫禁书院”暑期活动一览 在传统文化中体验一隅清凉

发布时间:2019-07-2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春丽)近日,记者从盐田区紫禁书院了解到,今年9月份之前,该书院“一普及”活动将推出系列优质传统文化普及活动,内容包括传统文化讲座、亲子手绘、专题音乐会等,将给辖区市民带来一场传统文化的美好体验。

据介绍,紫禁书院“一普及”活动即“一普及:普及传统文化知识”活动,为书院“一计划,一活动,一普及,一展馆”四大主题活动之一,每年常规性开展。“一普及:普及传统文化知识”主题之下,书院依据二十四节气举办不同子活动,实现文化惠民和传统文化的大众宣传推广。如,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培训,开设国学、礼仪、茶文化、香文化、花道等生活美学课程;举办文化讲座,以故宫文化学者为主,开展国学、礼仪、曲乐、历史、文学、古籍、书画、工艺美学等讲座活动;举办艺术沙龙,每期邀请不同领域的嘉宾主持,分享话题,设置即兴艺术创作、名家面对面对话等活动等。

据介绍,今年暑期,紫禁书院“一普及”多场优质的传统文化普及活动将依次推出,具体内容如下:

1.故宫的红与黄

时间:7月27日

地点:紫禁书院

人数:80人

内容:在中华传统文化中,每种色彩都寓有其专属的文化内涵。在古代颜色上也遵循着阴阳五行规律,故宫里每一处古老建筑,都蕴含着五行学说的不朽光辉。将通过活动向大家介绍故宫建筑色彩的文化内涵,普及故宫文化,在活动现场体验故宫主题微建筑手作活动,了解故宫文化。

2.美好盐田在行动——梅沙踏浪

时间:8月3日

地点:紫禁书院

人数:80人

内容:我们将以盐田大梅沙作为场景,开展亲子手绘体验活动。

3.潮州木雕:宗族精神之传承

时间:8月10日

地点:紫禁书院

人数:80人

内容:潮州木雕是一项中国民间雕刻艺术,是潮汕民间工艺中具有代表性作品,我们将邀请传统潮州木雕师傅,现场向大家普及非遗传统潮州木雕文化,了解潮州木雕极尽精致的雕刻工艺,领略潮州木雕所散发着浓郁的潮汕民间的审美趣味和文化艺术内涵。向大家普及民间非遗雕刻艺术,并现场带领大家体验木工制作,学习传统木雕手工技艺。

4.盐田黄金珠宝文化普及——皇家吉祥

时间:8月17日

地点:紫禁书院

人数:80人

内容:以盐田黄金珠宝产业创意设计为基础,结合故宫馆藏及故宫款首饰,开展故宫皇家饰品知识普及。并在活动当天由老师带领大家学习制作皇家饰品钉珠手艺,学习传统手艺,弘扬传统手工艺文化。

5.故宫的建筑讲座

时间:8月24日

地点:紫禁书院

人数:100-150

内容:北京故宫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宫殿建筑,在建造维修故宫建筑的过程中,都有哪些古建筑营造技艺。我们将邀请故宫讲师,分享故宫建筑群的那些人、那些事,一同了解故宫建筑才能在数百年间始终保持其华贵精美、壮丽辉煌的建筑特色。其中都有哪些古建筑营造技艺。现场可交流互动。

6.山海小雅国乐盐田

时间:8月25日

地点:紫禁书院

人数:100—150

内容:“山海小雅.国乐盐田”音乐季是由深圳市盐田区委宣传部主办、盐田紫禁书院承办的以民族音乐为主题的系列音乐活动。该活动以中国传统乐器为根基,在表演中创新融合西方音乐元素,用西方乐器衬托中国民族乐器的音色,碰撞出新的艺术火花,创造出多元交融、兼收并蓄的和谐之美。音乐会主要由小雅乐社、盐田民族乐团演出,并将联合香港中乐团、广东民族乐团等国内外优秀音乐团体,以创作、表演、教学、研究等多种形式,呈现瑰丽多彩的中国传统音乐文化。本音乐会将与深圳电台FM971音乐频率合作,在《民歌味道》节目中专题播出。

7.山竹的馈赠:人与自然的思考

时间:8月27日

地点:沙头角街道

人数:80人

内容:介绍竹编技艺文化与制作技艺,普及民间非遗特色竹编技艺。并且在活动中让动手参与体验竹编手工技艺,弘扬与传播非遗竹编文化与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