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推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 盐田区部署查违工作十大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19-07-3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郑创彬)2019年7月31日,盐田区召开2019年查违工作暨“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 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十大专项行动部署推进会,进一步增强查违决心,明确各项目标任务,为盐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空间保障。区委书记陈清,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区委常委雷卫华,副区长周敏等参加会议。

盐田区召开2019年查违工作部署推进会

会上,盐田街道和梅沙街道分别介绍了查违相关工作经验,区规划土地监察局汇报了全区查违工作和十大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杨军向相关责任单位颁发2019年盐田区“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 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十大专项行动责任书。

杨军向相关责任单位颁发责任书

据介绍,过去一年,盐田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查处违法建设和处理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问题的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实现了辖区“新增违建零增量、既有违建减存量”的目标。2018年,区、街道两级共出动执法人员1.2万人次,核查举报投诉线索共493宗,其中查证属实的有194宗,迳行拆除违法建筑86宗,强制拆除违法建筑74宗,督促当事人自拆违法建筑34宗,共拆除消化违法建筑面积8.83万平方米,提前、超额完成市里下达的任务指标,有力打击各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牢牢守住土地红线,为重大项目落地建设保障城区空间。


盐田区召开2019年查违工作部署推进会

一年来,盐田区完成了“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 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十大专项行动各项任务。在违法建筑疏导专项行动中,2018年,盐田区共拆除消化违法建筑8.83万平方米,完成率103.8%;在城市更新专项行动中,2018年,盐田区实现城市更新类土地出让指标7.6公顷,完成率126.6%;在违法建筑非法销售监管执法专项行动中,2018年,盐田区全面开展房地产市场巡查工作,彻底摸清辖区房地产项目及中介机构家底,未发现辖区违法建筑销售情况发生。

下一步,盐田区将以“守土有责、有违必查”的决心和“敢于碰硬、铁腕执法”的作风,积极推动“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 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十大专项行动,继续保持“零增量”“减存量”,加大更新整备力量,提升土地利用效率,确保完成各项任务目标。

盐田区召开2019年查违工作部署推进会

会上,陈清充分肯定了盐田区连续14年违法私房零增长的成绩,并就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查违工作和推进盐田区“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 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十大专项行动提出了明确要求。

陈清指出,土地空间紧缺仍然是制约盐田发展的瓶颈,要提高站位、提高认识,以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坚决打好国土空间提质增效这场攻坚战;要正视差距、补齐短板,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开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新局面;要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以一抓到底的决心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

陈清强调,要坚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加强学习研究、狠抓责任落实、加强配合协作、防范化解风险,恪守依法依规原则,坚决守住廉洁底线,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为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提供有力的空间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