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深圳生物医药领军人周海林:秉承匠心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19-09-1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林媛媛)你的职业理想是什么?是不断地寻求新的机遇新的挑战,在不同的领域开拓自己的潜力?还是坚守初心,择一地而栖,择一事终老?深圳市安多福消毒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海林的选择,就是后者。作为一位科研人,他十五年风雨不改,将自己的青春全部奉献了生物医学,坚守在科研第一线,用自己的实践改变用药的传统观念,为人类健康保驾护航。

周海林

坚守信念,以实践撼动成见

“批文下来了!”2015年平安夜前夕,一个消息从北京传到了深圳周海林的办公室里,整个团队都沸腾了起来。这是全球首张获批的含碘口服液兽药——聚维酮碘口服液证书,这款兽药革命性地突破了原兽药产品在“抗生素”上的难题,它可以在选择性杀灭肠道内致病微生物的同时促进肠道菌群的平衡,帮助恢复受损的肠道粘膜,提高动物的整体抗病能力。该项新型兽药参与的课题于2016年被鉴定为广东省科技成果,2017年获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科学技术一等奖,并于2019年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周海林也因此获得了2015年深圳市“领军人才(后备级人才)”和2017年盐田区第三届“杰出人才”的称号,并于2019年获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

这一项成果的诞生,花了周海林团队整整9年。

时间回到2006年。当时,周海林接下广东省重大项目《畜禽重要病原菌耐药性研究及新兽药的研制与应用》课题研究任务。通常大部分兽药和饲料添加剂中都添加了抗生素,而长期服用抗生素会使本体产生抗药性,因此市场上亟需研发新的非抗生素类兽药。

周海林想到,在所有消毒剂有效成分中,碘是最贴合人体需求、对人体伤害最小的一种,于是他决定从这项温和的成分出发,开创全新的非抗生素口服类兽药。

这个想法在当时仿佛天方夜谭——“碘不是外用消毒品吗?”、“碘怎么可能作口服,这不是笑话吗?”……各种质疑声不断传来,给他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而周海林却坚持着自己的信念:科学发明从来不是别人有了才去做,而是别人没有才需要去创造。

从研发、质量检测、临床试验到报批等环节,一次次推倒重来,一步步逐步攻破。最终,课题要求的12项指标逐项达标,创新型非抗生素类新兽药——聚维酮碘口服液终于研制成功。获得了农业部的批准,证明该产品得以进行批量生产投入实际应用。

“人心中的成见是一座大山,任你再怎么努力也无法搬动它。”2019年上映的电影《哪吒》里的这句话,让周海林深有感触。然而他却用实践证明,成见并非不可撼动,碘伏只能外敷不能内服的固有观念,随着聚维酮碘口服液的成功研制被推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