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避免来回折腾 盐田推出61个“一件事一次办”服务

发布时间:2019-10-2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以往,市民到行政服务大厅办事,因为很多事项涉及多个部门,需要分部门、跑几趟,重复提交相同的材料。如今在盐田区,群众只需要跑一次行政服务大厅,就能在综合窗口一次性提交所有材料,办事效率得到极大提升。记者了解到,今年10月,盐田区推出61个“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助力企业、群众实现“一件事情一次办完”。

盐田推出61个“一件事一次办”服务

所谓“一件事一次办”,就是指围绕申请人“一次办成一件事”的需求,进一步精简材料、缩减环节、优化流程,精准定位到所办事项的对应情形或条件,实现申请人办一件事,只需一份指南、一次申报、一套材料,实行一个流程、一口受理、一口出证。

目前,盐田推出的61个“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涉及住宿餐饮、美容美发、批发零售、文体旅游、医护保健、教育、服务等众多行业领域,涵盖了企业、群众日常办事频率较高的事项,如开旅馆、开饭店、开理发店、开美容院、开诊所、开培训机构等,以及相应的变更和注销程序。

以开办培训机构为例,需要办理民办非企业单位的成立登记和一楼门楣招牌设置备案两个事项,涉及区民政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两个审批部门。按照以往的流程,申请人要分两次来到大厅,第一次提交办理民办非企业单位的成立登记材料,待区民政局出具审批结果后,申请人拿着结果再次来到大厅提交办理一楼门楣招牌设置备案的材料,待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给予许可决定后,才算完成培训机构的开办。整个过程需要提交两次申请、填写两张表格,且重复提交申请人身份证、营业执照等材料。而现在,依托“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多个政务服务事项可以实现同时申请办理,群众只需提交一次申请、填写一张表格、准备一套材料,就可以同时办理两个事项,极大地提高了政务服务部门办事效率,提升了企业、群众服务体验。

如何申请“一件事一次办”

①进入广东政务服务网盐田区版面“便民利企”栏目;

②选择“一件事”主题服务;

③点击“一件事一次办”按钮,进入事项页面;

④选择申办主题,勾选要办理的事项;

⑤按照指引填报资料,提交申请;

⑥提交成功后,按短信指引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