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第二十届深圳读书月盐田区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19-11-0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11月8日上午,以“阅读•与盐田共生”为年度主题的第二十届深圳读书月盐田区活动启动仪式在盐田区行政文化中心广场举行。记者了解到,本届读书月期间,盐田区重点推出“书记、区长荐书活动”“第十三届海洋文化论坛”“阅读•与盐田共生”主题大展等24项主题活动,全面、立体、真实呈现阅读与美好生活共生、与活力产业共生、与海洋文化共生的盐田式阅读场景。

第二十届深圳读书月盐田区活动启动

盐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秀在启动仪式上表示,盐田区公共文化工作屡创佳绩,率先实现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00%覆盖、100%达标的要求,“文化馆云服务、智慧图书馆、智慧博物馆”等“互联网+文化”服务功能全线推进。盐田全民阅读进入智慧化、文旅深度融合、海洋文化特质鲜明的新阶段,形成“阅读+宜居”、“阅读+宜业”、“阅读+海洋”全民阅读新模式。“希望市民朋友们能参与到全民阅读的活动中,把阅读当做一种生活方式,启发智慧,滋养正气,让阅读成为盐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董秀表示。

区委书记陈清现场赠书

启动仪式上,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现场为盐田区颁发书香城区证书。区委书记陈清现场向读者代表、机关代表、义工代表、民警代表赠书。随后,与会领导上台,共同启动了第二十届深圳读书月盐田区活动。

区领导与市民群众交流读书心得
领导与市民朋友共同朗诵经典诗词

启动仪式结束后,陈清一行还饶有兴致地来到活动现场的各个宣传互动展位,与市民群众交流读书心得,分享心得感悟,共同朗诵经典诗词。“小朋友,你今年几岁了,平时喜欢看什么书?”当看到一名学生驻足在展位前查阅书籍时,陈清上前亲切询问,现场赠与其一本书籍,鼓励他要好好学习,用功读书,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锻炼独立思考的能力。

书记区长推荐四本书籍

“书记区长荐书活动”是盐田区读书月连续多年坚持的重点活动之一。该活动旨在通过区领导率先垂范,倡导全区干部群众参与全民阅读,多读书,读好书,在阅读中保持思想活力,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和社会时尚。

据悉,本届读书月,区委书记陈清推荐的书是金一南所著的《苦难辉煌》,以及霍吉淑所著的《大英博物馆中国简史》。陈清在荐书辞中指出,希望通过这两本好书的阅读,盐田广大党员干部既要以史资政、修身励志,提升历史文化素养,更要从中发现真理、明确方向、坚定道路、汲取力量,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书写新的历史、创造新的辉煌。

区长杨军推荐的两本书分别是姚洋、席天扬编写的《中国新叙事:中国特色政治、经济体制的运行机制分析》,以及任泽平、罗志恒所著的《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在第二十届深圳读书月期间,杨军希望全区机关干部、读者朋友们,能够把阅读当做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让书香浸润心灵,用墨韵彩绘人生,共同把盐田建设成为全民阅读典范城区。

第二十届深圳读书月盐田区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24项读书活动助力全民阅读

本届读书月期间,盐田区重磅推出了“第十三届海洋文化论坛”“深圳香港澳门古地图展”“第七届海洋诗歌嘉年华”“盐田区小学生海洋知识竞赛”“海洋故事坊”“第二届海洋阅读奇妙夜”等24项主题鲜明的读书活动,将重点展示和宣传盐田区在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背景下,全民阅读和公共图书馆事业与盐田城市生活、产业、文化旅游共生共长,深度融合的新理念、新实践、新示范。

第二十届深圳读书月盐田区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深圳读书月知名品牌活动,海洋文化论坛始于2007年,至今共持续举办十三届,在全国海洋文化界具有很大影响力。2015年、2017年,“海洋文化论坛”走出深圳,先后在南京、扬州举办。今年“海洋文化论坛”再次走出深圳,已成功在连云港举办,有效促进了两地文化的深入交流融合,为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性海洋中心城市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