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杜绝餐桌上的浪费 盐田区开展“11.8光盘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0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2019年11月8日上午,由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办、盐田区垃圾减量分类管理中心承办的“给身体减负 让环境减负”盐田区2019年光盘行动暨“11.8光盘日”启动仪式在盐田区壹海城下沉广场举行,活动呼吁全民参与光盘行动,营造餐桌文明氛围,减少舌尖上的浪费,减少产生垃圾,共同保护环境。

盐田区开展“11.8光盘日”活动

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彭武铭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光盘行动不仅仅是政府的职责,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希望广大居民朋友能够成为光盘行动的践行者,理性消费,合理点餐,吃不完的打包,杜绝餐桌上的浪费,自觉守护餐桌上的文明。希望餐饮行业能够成为光盘行动的引领者,加强行业自律,主动作为,积极引导顾客适量点餐,不使用一次性碗筷,配合政府部门规范做好餐厨垃圾分类和回收工作。”

盐田区开展“11.8光盘日”活动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盐田区日均回收处理餐厨垃圾约65吨。在城区人口及经济不断增长的情况下,辖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量每年增长5.8%,保持在全市平均增幅水平。因此,推行光盘行动,杜绝浪费,减少餐厨垃圾十分必要,不仅体现着餐桌文明,更是垃圾源头减量的一项重要举措。盐田区从2012、2013年启动垃圾减量分类试点、推进光盘行动以来,通过引入专业公司及调动辖区现有资源,构建前端分类、中端收运、末端处理各环节和链条,建立覆盖全区餐厨垃圾、果蔬垃圾、玻金塑纸、有害垃圾、大件垃圾、年花年桔、废旧织物、绿化垃圾等分流体系,辖区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全区智能化分类收集覆盖率达100%、垃圾减量分类达标小区创建率达100%。盐田区先后荣获“广东省宜居环境范例奖”“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光盘行动”宣传大使徐贤宣读倡议书

“我们倡议,既要做‘光盘行动’的实践者,也要做‘光盘行动’的推动者,宣传节约意识,制止浪费行为,让更多的人了解‘光盘行动’,参与‘光盘行动’,切实将口号变为行动,将行动化为习惯。”“光盘行动”宣传大使徐贤在启动仪式上宣读了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争做文明有礼、勤俭节约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用实际行动参与到节约粮食的行动中来。

光盘行动志愿宣传活动
光盘行动志愿宣传活动

启动仪式后,光盘小分队分组深入辖区餐厅开展志愿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意义和“光盘行动”知识,倡导节约从餐桌开始,从光盘开始,共同建设文明、和谐、环保的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