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区网格员徐学玲:耕好一方网格平安“责任田”

发布时间:2019-11-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扎根于基层社区,穿梭在大街小巷,入户走访,排查隐患,服务群众……网格员的身影在这座城市里随处可见。作为一名基层社区网格员,徐学玲说,网格化管理这张“网”,里面装的是百姓;这个“格”,连接的是居家安全和民生幸福。2年来,徐学玲以实际行动诠释“为民服务”的初心,在这张“网”里装下了辖区百姓生活的点滴,在“格”中记录下社区发生的大事小事。

盐田区网格员徐学玲:管好我的一方网格“责任田”

小网格聚大能量

以责任担当网罗民生幸福

徐学玲2017年进入东和社区工作站工作。2018年1月,盐田区启动基层管理体制改革,打破过去社区工作人员的业务分工,将社区的消防、计生、出租屋三员合一,体现了网格员“一格多元,一员多能,一岗多责”的身份,徐学玲也由一名计生综管员转为一名网格员。徐学玲说,自从加入这支基层社区网格员队伍,工作最大变化是从被动变为主动,也从根本上解决了重复工作、重复扰民等工作难题。

盐田区网格员徐学玲(右)

“296套房屋、近1100人。”在徐学玲看来,对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这是网格员首先要练好的基本功。入户走访、人口登记则是网格工作的必修课。都说万事开头难,作为新手,徐学玲起初也是一头雾水,但勤学上进的她主动向网格长“取经”。她每天“起早贪黑”,利用自己总结出来的“黄金入户”时间,一家一家登记,一条一条核实,三个月过去后,徐学玲对其所辖网格内的信息如数家珍。

徐学玲管辖网格内的住宅小区大部分以常住人口为主。“虽说人口变动频率不大,但信息采集也不容易,入门难等都是工作中常遇到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难点,徐学玲转换工作思路,将信息搜集转化为沟通服务,从宣传网格化管理制度法规和居家安全保障措施入手,迅速得到居民对网格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建立起相互信任的桥梁。“说实话,我在社区工作时间不长,网格化管理工作经验也不算丰富,但近2年的网格化管理工作经历给我最深的体会是:‘小网格,大担当’。”这一份担当,说起来简单,但在平时的工作中,徐学玲却脚踏实地地担起了这份责任。

由于徐学玲所辖区域是较为成熟的住宅小区,多为高层楼宇,因此类似于房中房、煤气瓶过多等安全隐患并不是她平常排查的重点,更多的时候,她关注的是消防通道是否有堵塞、消防器材是否配备到位等方面安全隐患。“排查隐患这件事其实是需要动脑筋的,关键是要有‘责任’,心中装着群众,事事处处要为居民的利益着想。”为了预防高空抛物事故发生,徐学玲曾挨家挨户派发宣传资料,但后来发现很多住户拿到宣传单张后,并不会真正去了解其中的内容。为了不做“无用功”,在徐学玲提议下,管理处、业委会、网格员三方联合开展了一次大型“高空抛物・天怒人怨”拒绝高空抛物签名宣传活动,吸引大量小区居民的踊跃参与,也引起了大家的共鸣,最终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小网格筑大格局

提升服务质量助力和谐稳定

随着改革后社区基层管理体制的正常运行,网格化管理逐步将过去传统、被动、定性和分散的管理模式,转变成今天的现代、主动、定量和系统化的管理模式,网格员的工作内容也随之丰富起来。说起改革前后的变化,徐学玲告诉记者,以前的社区综管员每天要捧着一大堆登记内册挨家挨户地去巡查核对,向居住人员索要身份证复印件、人员相片,有时为了采集一条人口信息要走六、七趟出租屋才能完成。随着网络科技的飞速发展,如今的网格员入户采集人口信息只需借助智能手机,即可完成居住人员身份信息采集、人员相片等难题。同时,网格化管理还大大地觖决了社区存在的各类隐患、纠纷等热点、难点问题。网格员在日常走访中,发现社区不稳定因素(事件)且自身能力无法解决时,还能借助PDA及时录入省统治系统分拨给各职能部门处置,并通过这一平台,及时了解和跟进处置结果。

盐田区网格员徐学玲(右)

在徐学玲看来,网格员的工作看起来重复简单,其中也蕴藏着很多大学问。“比如采集人口信息,就要以诚相待,相互理解,相互信任,这是做好这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有一次,徐学玲根据工作要求,着手收集片区内某类特定人物的信息。“当时接到工作任务,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打电话收集,既方便又快捷,但住户告诉我,通过电话没法对身份的真实性进行核实,如果要登记信息,需在第二天上午9点前入户采集。”这一通电话,让徐学玲开始意识到“信任”二字对于做好网格工作的重要性。于是,第二天一早,徐学玲就按照约定时间按响了住户门铃,守时守信的她最终不仅顺利采集到了所需信息,还意外的在该住户的帮助下,成功采集到另外一个特定人物的信息。

“这些看似单一的信息不只为这个信息时代提供了很多数据,也给政府各个职能部门决策提供了参考。”徐学玲说,尽管改革后,大家的身份几经转换,职责不断完善,但社区网格化管理作为一种社会治理创新模式,对于维护社会平安稳定所发挥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希望通过我们基层网格员的努力,进一步提升网格化管理的服务质量,给辖区居民群众带来多一份平安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