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及时消除老旧小区安全隐患 海涛花园1栋危楼成功拆除

发布时间:2019-11-1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咚咚咚……”2019年11月14日上午,2台长臂炮机在盐田区海山街道海涛花园小区作业,拆除该小区被鉴定为D级危房的2号楼。危房拆除后,悬在该小区居民头顶上的安全隐患也同步消除。据悉,此次拆除工作是盐田区住房和建设局依法责令通知,海山街道督促协调,海涛花园房屋安全责任人履行房屋安全责任、消除安全隐患的共同举措。

海涛花园2号危楼正在实施拆除作业

据了解,海涛花园建于上世纪80年代,绝大部分房屋使用未经淡化的海砂建成,加上邻近海洋,易受潮湿空气侵蚀,导致墙面脱落、墙体裂缝、钢筋锈蚀等问题较严重。为吸取罗湖“8·9”围墙倒塌事故教训,盐田区相关部门前期已委托专业机构对海涛花园等老旧小区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检查。经鉴定,海涛花园2号楼属D级危房,建议整体拆除。鉴于海涛花园属于城市更新项目,2号楼已经全面清空并签约移交,具备拆除条件,11月4日,盐田区住房和建设局发出《危险房屋责令拆除通知书》,责令房屋安全责任人整体拆除D级危房。

海涛花园1栋危楼成功拆除

为确保危楼拆除工作安全有序,海山街道牵头,协同盐田区委政法委、盐田区住房和建设局、盐田公安分局、海山派出所等相关部门,专门成立了拆除工作安全保障领导小组,制定危楼拆除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做好拆除现场的安全保障工作。拆除工作开展前,拆除方案已报备案,盐田区住房和建设局还安排专家对拆除全过程进行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为了降低拆除工作对周围住户和环境的影响,现场安排了1台洒水车、1台雾车洒水降尘,在易产生扬尘的施工环节采用湿法作业。不少居民业主还自发到现场拍摄短视频,上传到业主微信群,支持危楼拆除行动。“每次路过这栋房子,我都会特意离远一点,怕被脱落的墙体砸伤,现在危楼拆除了,安全隐患也消除了,大人小孩路过也不再心惊胆战。”一位居民对记者说。

海山街道组宣办负责人向记者表示,2号楼危房拆除之后,街道将会同住建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协调督促加强危险房屋的安全隐患治理同时积极推进海涛花园城市更新工作,从根本上消除老旧小区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