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盐田在全市率先实现排水管理进小区

发布时间:2019-11-2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春丽 通讯员 叶洋特)2019年11月20日下午,盐田区召开排水管理进小区动员部署会,就排水管理进小区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据悉,盐田区目前已完成小区排水管渠专营权授权工作,将有效解决排水管理“最后一公里”问题,进一步推进公共排水管网全覆盖精细化管理。

盐田区排水管理进小区动员部署会

据了解,近年来,在历届区委区政府对水环境治理的高度重视下,盐田区在排水管理和污水治理方面成效显著,不仅在全市率先实现排水管理进小区,打造排水管理精细化示范标杆,还建成一批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效应的海绵城市精品项目。未来,盐田区还将不断满足辖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用水需求,营造最优良的地表水环境,全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支撑盐田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盐田力量。

部署会上,区水务局的相关负责人着重解读了排水管理进小区的工作内容、工作流程、职责划分等,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市水务集团盐田分公司则进行了服务承诺。记者了解到,为尽快推进排水管理进小区工作,实现水环境保护长制久清,盐田区将争取在2019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建筑小区排水管渠移交接管工作,实现小区排水管渠专业化管养。“盐田在全市率先实现排水管理进小区,是全区民生工作中的一件大事,是从源头上实现水环境长制久清的重要举措。”盐田区副区长罗毅在会上表示,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排水管理进小区的重大意义;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紧密协作,快速推动排水管理进小区工作尽快取得实效;要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各种平台,全方位、多维度的广泛宣传,大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全民治水兴水新格局。

打造排水管理精细化示范标杆

据悉,在排水管理方面,盐田区大胆创新、深耕细作,逐步建立起排水精细化管理机制,并在实践中不断优化,真正做到从源头到排口全流程系统化监管,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全力打造排水管理精细化示范标杆。这套机制既强调监管、重视服务,又充分发挥智能科技、共建共治的合力,有力推动排水管理进小区,助力辖区率先实现污水零直排。

为掌握精确情况,盐田区水务局委托技术单位对全区排水户开展普查建档工作,在全市率先实现辖区排水户100%一户一档信息化动态管理,使全区“三产”排水户实现100%纳管,80%以上持证排水。区水务局还引入水务工程档案“EIM”系统,提高水污染治理工程资料收集的完整性、时效性和系统性,借助“盐田智慧水务”供排水全过程智能监管系统,逐步实现供排水“预防、溯源、管控”全过程智慧化监管。此外,盐田区全区污水处理设施、市政及城中村雨污水管网、16条排水暗涵(河)已由市水务集团公司统一管理,基本实现全区排水设施“厂网河”一体化、专业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