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创新城区智向未来 盐田区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启用

发布时间:2019-11-2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2019年11月29日上午,盐田区举行智慧城市指挥中心(以下简称“指挥中心”)启动仪式暨2019年港口危险货物泄漏应急处置演习。据悉,该指挥中心目前已基本具备突发事件统一指挥调度功能,未来将成为盐田区智能化、信息化的城市运行管理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中枢。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时卫干等领导参加指挥中心启动仪式,并现场观摩指导事故应急处置演习。

盐田区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启动仪式
盐田区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启动仪式

指挥中心位于盐田区文化馆一楼,建设面积约1000平方米,设有指挥大厅、会商室、会议室、机房、办公室、休息备勤室等功能区,配备LED大屏显示、智能办公、信号源处理、应用汇聚等系统。指挥中心搭载了应急救援物资管理平台、海陆一体化气象灾害防御决策服务系统等多种灾害预警、决策系统,链入交通运输局、公安局视频监控系统等实时讯息采集终端,融合了卫星电话、小型移动平台等应急通讯系统,构建了应急指挥中心主导、多个相关主体参与的多级联动平台,打通自上而下及自下而上的信息及时传达机制。

区领导观摩盐田区港口危险货物泄漏事故应急处置演习

为强化应急管理,检验港口发生危险货物集装箱泄漏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增强政府各职能部门及相应应急单位的联动响应能力,最大限度地避免人员伤亡和重大经济损失,启动仪式后,盐田区在新建成的指挥中心启动第一次应急演练——2019年盐田区港口危险货物泄漏事故应急处置演习。

盐田区港口危险货物泄漏事故应急处置演习

在本次应急处置演习模拟的情景中,某日上午9:30时,一艘大型集装箱班轮在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第9号泊位作业过程中,舱面上一个装载有第3类易燃兼有毒性危险货物的中转集装箱因包装破损导致泄漏,泄漏物质受热分解,箱门及箱体排气孔冒烟产生大量烟雾,致使1名作业人员疑似吸入挥发毒气中毒晕倒在甲板上。

盐田区港口危险货物泄漏事故应急处置演习

接获“险情”后,盐田区立即按预案要求成立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启动《盐田区港口危险货物事故应急预案》Ⅳ级应急响应,组织各方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开展应急救援。经市交通运输局盐田管理局、区应急管理局、盐田海事局、盐田消防大队、深圳市消防支队水上大队盐田水上中队、盐田国际码头有限公司、盐田公安分局、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盐田交警大队、盐田边检站、盐田区人民医院、深圳市深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参与,有毒物挥发被稳定控制,遇险工作人员获得及时救治,危险货物得到妥善处置,事态得到及时控制,未产生进一步损失。

记者了解到,本次演习运用了指挥中心集成的统一一体化平台,打通了信息及时传达机制,各相关主体责任人积极参与、共同协调指挥,“突发事件”得到了更高效、及时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