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乳源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钟沛东一行到盐田区调研网格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0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2019年12月1日上午,广东省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钟沛东一行到盐田区调研网格管理相关工作。盐田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王琨,区委政法委、区网格中心、梅沙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活动。

乳源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钟沛东一行调研梅沙网格中心
乳源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钟沛东一行到盐田区调研网格管理工作

在梅沙街道网格中心,钟沛东询问了该中心的人员构成和日常工作开展情况。随后,钟沛东一行前往梅沙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实地了解了该中心的功能布局、软硬件设施以及日常活动的开展情况,并听取了梅沙街道基层治理体系改革情况及梅沙街道基层治理体系改革成效汇报。据悉,近年来,在盐田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政法委的具体指导下,梅沙街道以网格为抓手,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为着力点,以“搭平台”“建机制”“做模式”为方法论,通过社区“小网格”撬动社会治理“大变革”,有力推进社会治理内容、治理方式、治理过程和治理成果的广泛参与,形成了辖区多元共治、协同参与、良性互动、活力迸发的生动局面。

乳源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钟沛东一行到盐田区调研网格管理工作

座谈会上,区网格中心相关负责人就盐田区基层协管队伍管理运行机制改革、网格中心基本情况和主要职责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对改革的具体做法作了阐释,重点介绍了“即采即办”“采办分离”工作模式。此外,双方还共同观看了盐田区基层协管队伍管理系统、可视化指挥系统及实有事件分拨系统等应用情况,并就盐田区在综治及网格管理工作中的主要做法展开深入交流。

据悉,2017年,盐田区根据自身实际,以体制机制优化和基层队伍整合为切入点,由区委政法委牵头在全区全面铺开了基层协管队伍管理运行机制改革,全力推进社区出租屋网格员、计生网格员和安监网格员三支队伍的“七个统一”,规范了队伍管理,理顺了工作机制,圆满完成了改革工作任务,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记者了解到,2019年,区网格中心还通过印发《盐田区加强网格员队伍政治思想教育方案》,开展政治理论素养提升培训等,从思想上扣好网格员的第一颗扣子,把党建工作下沉到网格,试行党员干部联系网格制度,建立党员干部定期“进网格、走小区、访家门”机制,全方位提升服务群众质量,为深入推进基层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王琨表示,盐田区网格管理工作立足党建引领,以精细化为抓手,以服务群众为导向,夯实了盐田区平安建设基层基础,提高了社会管理效能和公共服务能力。下一步,盐田区将紧密结合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进一步延伸扩展网格管理的触角,全面提升盐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盐田区在基层治理方面推行了很多卓有成效的举措,在网格化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钟沛东对盐田区基层协管队伍管理运行机制改革和网格化管理的先进模式和经验表示赞赏。钟沛东表示,此次调研收获很大,回去将结合工作实际,学习借鉴好盐田经验,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建设,积极探索出适于乳源发展的网格化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