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华为平安腾讯首组“联合体”助力盐田智慧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19-12-0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近日,记者从盐田区获悉,由华为、平安、腾讯三家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盐田区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项目。未来三年,这支由深企科技“三巨头”组成的超强“战队”将落地盐田,强强联手、开创国内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新模式,助力盐田区打造独具特色、国际一流的智慧城市样板。

据悉,在此次公开招标中,华为、平安、腾讯、中兴通讯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均参与竞标,最终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科技组成的联合体中标。这也预示着,未来三年,这支由科技三巨头组成的超强战队将落地盐田,融合众长、联合发力,为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提供更大的可能性、更新鲜的解决方案和建设路径,将盐田建设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智慧城市新标杆。

记者了解到,这三家企业总部都在深圳,各自具备不同的优势,组成联合体共同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既是国内首次,也数业内首创。腾讯方面透露,将发挥自身在产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的优势,面向政府、公众、企业三类对象,打造丰富的智慧化应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腾讯将重点围绕智慧旅游进行动态可视化的大数据综合监管,同时提供一站式的全域全季导游导览、公共服务,升级盐田旅游特色名片。“平安智慧城市将结合科技、金融的能力以及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建设经验,结合盐田海滨特色、世界航运枢纽港、旅游等特色,为盐田智慧城市建设作出亮点,打造标杆。”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将在ICT基础设施和数字平台等方面持续创新,通过“平台+生态”方式,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据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要求深圳“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实现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政府管理和服务”。今年以来,盐田区充分发挥“双区”利好叠加优势,推动“双区驱动”效应不断凸显。为了加强总体规划、推进高效实施,盐田区委区政府决定,未来三年,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将采用总包模式建设,打造盐田特色、创新引领、突出服务、管理到位、国际一流的新型智慧城市典范。

“服务和解决辖区发展的交通、产业、民生等问题和需求,是新时代政府和企业共同的追求,也是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的代表性课题。”盐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人表示,这种集采众长、三强合一的建设模式也将具有突破性的意义。下一步,盐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与这支超强战队一起,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努力打造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的更高版本和标杆。同时,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深度应用,推动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协同管理和服务,增强数字经济新动能,拓展数字生活新内涵,用数据更好地为辖区居民、企业和游客服务,助力“产业兴盐”,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盐田区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