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盐田梅沙民间力量上了央视《青春中国》

发布时间:2020-05-0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郑创彬)2020年5月4日,CCTV-4播放了一部青春励志的纪录电影——《青春中国》,来自盐田梅沙的杨旭聪,与5位新时代青年一起出现在电影中,讲述着自己用行动守护梅沙这片绿水青山的青春故事。

盐田梅沙海洋生态环保服务中心负责人杨旭聪

成立队伍开展海洋环保

作为梅沙土生土长的本地人,杨旭聪从小与海为伴,对脚下这片土地和海洋有着特殊的情感。闲暇之余,他喜欢开艇出海,纵身下潜窥探梅沙海底那瑰丽的海底世界。然而,出海有时也会遇到糟心的事儿。“那时候,我经常和几个朋友结伴出海,游玩时看到海面上漂浮的垃圾非常痛心。”杨旭聪说。出于保护这片海域生态的初衷,2012年3月,在杨旭聪的倡议下,旨在维护区域海洋生态的梅沙海洋环保义工队挂牌成立。他和几位从小玩到大的伙伴成为这支队伍的主力。

义工队成立后,每当夏季的周末和节假日,当市民涌向大梅沙亲海戏水时,杨旭聪团队则忙于打捞漂浮在海面的垃圾。假日过后,他们又忙碌于下海打捞沉入海底的垃圾。起初,义工队只是开展简单的海洋保洁工作,但随着活动的开展和队伍的壮大,他们逐渐扩大了业务范围,注册成立了海洋生态环保服务中心,业务覆盖海洋保洁、海上救援、游泳培训、海洋科普等方面。

近年来,以杨旭聪为带头人的海洋生态环保服务中心共出动船艇500多艘次、水手1000多人次、潜水员1500多人次,种植了10000多株珊瑚,清理珊瑚区海底垃圾7吨多,保育珊瑚海域2.5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