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区助东源县21个贫困村全面脱贫

发布时间:2020-11-18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河源市东源县陈村村松嶂山,一垄垄茶树随山势蜿蜒延绵,山高云低,满目苍翠;主固村袖珍菇产业基地,灰白色的袖珍菇从菌棒上“冒”出头来,长势喜人;玉湖村百香果基地,浑圆饱满的果实已经挂上枝头……比这些更让人动容的,还是贫困村、贫困人口奋斗脱贫的故事。

据悉,自2016年盐田区帮扶东源县21个省定贫困村以来,盐田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积极开展帮扶工作,共拨付到账扶贫资金1.53亿元。2019年底经广东省河源市扶贫工作考核,21个贫困村全部摘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

精准扶贫

“量身定制”扶贫良方

仙坑村位于东源县城东约60公里处的康禾镇,是盐田区对口帮扶的省定贫困村。

仙坑村的地形很独特,是个群山环抱的圆形盆地。“大家来喝茶。”自家小院的凉棚底下,仙坑村脱贫户叶运钦冲泡起当地特有的康禾茶,蒸气携带着茶香袅袅上升。

茶叶,是仙坑最大的特色传统产业。据《河源县志》记载,康禾茶种植历史悠久,所产的茶色清、味甘、香悠,曾作为贡品进贡到朝廷。康禾贡茶的制作技艺还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驻村第一书记刘启煜说:“结合传统产茶区优势,我们为仙坑村筹集了150万元用于村集体入股茶园,打造以有机茶种植、加工、销售及休闲养生为一体的‘仙坑客家红生态茶园’产业基地。”

记者了解到,仅这一项,每年就可为村集体和贫困户带来24万的经济效益,解决500多名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带动65户贫困户200余贫困人口脱贫。

今年65岁的叶运钦曾是仙坑村典型的贫困户,其妻子比他小一岁,家里还有88岁的老母亲和在镇上小学念书的孙子。“现在我们一家四口人,每人每年可以领到1000元的茶园分红”,他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走出叶运钦家,抬眼就看到一片绿色的稻田,微风轻拂,稻田泛起层层绿浪。这样的美景不仅吸引画家、摄影爱好者来此写生和采风,还引来了前来体验客家农耕生活的学生群体。于是,发展乡村研学旅游就进入了驻村扶贫工作队的视野。

2018年,经盐田区牵线搭桥,万科集团到仙坑村实地考察,形成“乡村振兴+持续造血”的发展思路,首期5000万元的“大手笔”援建资金迅速涌向大山深处。

仙坑村最为出名的,就是固若金汤的八角楼和布局独特的四角楼。仅一年多时间,原本残旧的八角楼、四角楼焕然一新。万科集团还对登云书院遗址进行了复建,延续仙坑教育文脉。

如今的仙坑村,得益于外在“颜值”提升和内里文化的保留,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直接带动农户、贫困户增收。

2018年,仙坑村获评中国第五批传统古村落,2019年又先后被评为“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广东省首批文化和旅游特色村”。

仙坑村的变化,正是盐田区精准扶贫成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盐田的脱贫攻坚工作重在“精准、精细”,驻村扶贫工作队经过前期充分研究、反复论证,从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等多个方面,为帮扶的东源县21个贫困村量身定制扶贫对策。

在离仙坑村不远的黄田村,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结合贫困户特长、优势,安排帮扶资金,扶持贫困户发展养鸡养牛养鱼、种植蔬菜水果等特色产业,做到“因户施策”。

驻村第一书记巩玉强告诉记者,养牛在当地有一定传统和规模,目前村里的养殖户共存栏黄牛70头、水牛10头,已销售黄牛52头、水牛3头,仅养牛这一项收入即达30余万元。

截至目前,21个贫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343元,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627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达到“八有”脱贫指标,贫困村100%达到“十项”出列指标,顺利完成建档立卡相对贫困户、相对贫困村全面退出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