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唱好“三部曲” 沙头角街道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0-12-0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通讯员 张凯欣 梁凤华)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近年来,沙头角街道积极响应街道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立,坚持预防为主、突出重点、问题导向、注重实效的原则,唱好唱响“建体系、强宣传、暖服务”三部曲,初步建成一体化心理服务覆盖网络,积极探索出了一条融合辖区实际、具有盐田特色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新路子。

沙头角街道综治办主任黄瑜文率队考察并听取心理服务机构介绍

织密“心”网

打造“新阵地”建设一体化社会心理体系

沙头角街道高度重视心理健康工作,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和工作人员带头作用,不断完善社会心理服务网络,扎实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国家试点工作。今年以来,该街道通过指导开展心理健康项目,建立盐田区+沙头角街道+社区工作站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并结合原有的心理服务队伍,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心理教育模式,完善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机制,全面提高辖区居民心理健康水平,应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

“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像一张惠及全体居民的心理服务防护网,为居民提供健康保障。”沙头角街道综治办主任黄瑜文介绍,通过逐步实现心理服务网格化管理,居民需要帮助时,都能及时在社区得到心理援助。同时,通过推进心理健康服务队伍建设、做好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优化社会心理健康服务等工作,大大提升人们对心理健康、心理疾病的知晓度,以及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