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产业兴盐 盐田区召开专题协商议政会

发布时间:2020-12-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盐田区党政主要领导领办政协提案办理情况通报会

打造港口后方核心商圈

一体化发展战略助推滨海港城融合发展

针对政协委员在《关于用港口经济推动盐田滨海城区建设的提案》中提出的“在明珠立交下沉花园打造慢行系统,将翡翠岛、烟墩山公园、鹏广达广场、海格云链大楼、海鲜街、盐田河临港产业带等连接起来”的建议。目前,区前期办正在组织盐田河临港产业带的慢行环境打造详细规划研究,对盐田墟镇、明珠立交下沉花园、烟墩山等区域进行整体规划,贯通路网,营造舒适的慢行环境。目前,规划研究已取得中期成果,预计明年取得最终规划成果后逐步组织实施。

为提升盐田综保区通行便利化程度,营造盐田综保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在梅沙海关的积极配合下,盐田区采取增设二号路行政卡口、简化车辆备案手续、力争实现24小时通关等一系列针对性的措施简化通行程序、提高通行效率。同时利用盐田综保区优势,出台样品进出区便利化措施、争取开展汽车平行进口保税存储业务等,打造进口商品交易中心。此外,推动盐田综保区与香港零售业、中英街消费深度融合,高标准规划建设沙头角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积极加强与深圳海关的沟通协调,提高中英街免税商品验放尺度的标准,积极探索中英街与盐田综保区的深度融合,研究中英街商品展示、盐田综保区分拨配送模式。

在推动滨海旅游业升级方面,2019年,盐田区确立了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新定位新目标,明确提出了“山海港城”一体化发展战略思路,海洋研学旅游、海上运动、海岛旅游等“向海发展”的旅游新业态是未来全域旅游的发展重点。下一步,盐田区将积极对接市局相关部门,加快建设梅沙客运码头;探索与大鹏联合打造国际游艇旅游自由港;探索发展海上观光游、力争纳入粤港澳国际游艇旅游自由港范畴、建立游艇展销中心、推动建立粤港澳大湾区游艇“一船多港”自由行模式等内容纳入规划中;积极探索发展游艇、直升机等保税租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