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阴霾下要心存希望 也需要一点幽默

发布时间:2020-12-17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圣诞老人今年还能送礼物吗?”据瑞士《一瞥报》15日报道,为了满足孩子们对圣诞老人送礼物的渴望,世卫组织官员14日罕见“作假”,称圣诞老人对新冠病毒免疫,正穿梭于世界各地发送礼物。他同时提醒大家,还是要严格遵循防疫举措。

称圣诞老人对新冠病毒免疫,这当然是一个善意的玩笑,而在疫情全球肆虐的当下,这样的玩笑也让人看到希望,感受到暖意。

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日在谈及疫情时非常激动地表示:“如果我们付出的代价是每天590人死亡,那是不可接受的。”据媒体报道,默克尔讲话时几乎已经是哀求的口吻,有的时候感觉就要哭出来了。在其他一些欧美国家,疫情同样不容乐观。

但与此同时,好消息也正不断传来。比如美国已开始首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很多国家的疫苗接种计划也将逐步落地。

疫情突如其来,夺走了很多人的生命,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和伤痛。但人类的伟大之处在于,总能心怀希望,在幽暗中忍耐、奋起,最终走向胜利和光明。

在疫情的阴霾之下,很多人的心情是压抑的、紧张的,这很正常。我们当然需要以严肃的态度去面对疫情,与此同时,我们也需要乐观精神,甚至还需要一点欢乐和幽默。

“希望是支撑着世界的柱子。希望是一个醒着的人的美梦。”世卫组织官员称圣诞老人对新冠病毒免疫,就是为了给孩子们带去欢乐,让他们心存希望和信心,让他们在充满阳光的故事中成长。

当然,在讲故事的同时,防疫也不能放松。比如比利时莫尔市一名男子日前扮成圣诞老人探访一家养老院,导致至少75人感染新冠病毒。据悉,该男子事后新冠检测呈阳性,尽管他全程戴了口罩,但因为老人们都没有戴,加上养老院通风不足,遂导致疫情蔓延。

把视线拉回中国。眼下元旦、春节的脚步日益临近,届时巨大的人流、物流无疑将给防疫带来压力,如何在保障人们欢度佳节的同时,持之以恒地做好防疫工作,这也是我们需要关注、研判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