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205起矛盾纠纷迎刃而解 盐田街道“三前移”项目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0-12-2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盐田街道社会矛盾纠纷“三前移”创新项目总结工作会议

“三前移”项目特邀排查员的具体工作是项目顺利推进的前提保障。从2020年3月份起,排查员正式深入辖区各个服务对象,进行实地排查走访和化解矛盾纠纷工作。一年来,6位排查员排查走访物业小区、城中村、企业、商铺、施工工地、医院、学校等所有服务对象3129人次。项目运作一年来,共化解包括房屋漏水、邻里纠纷、施工噪音、家庭矛盾、劳资纠纷、工伤赔偿、合同纠纷等21类205起矛盾纠纷。

排查员的辛勤汗水是项目取得显著成效的坚实保证和必要基础。海桐社区排查员褚兰玉于今年三月中旬成为“三前移”项目排查员,十个月来,她共完成走访排查量553次,成功调解各类纠纷28宗。她认为,要把排查中发现的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化解,调解工作技能技巧非常重要,调解是把法、理、情巧妙地融为一体,平衡当事人之间的利益。解决矛盾纠纷的一门艺术,要做好调解工作就必须做好“四心四情”,即“责任心、公正心、耐心、细心”和“吃透案情、融入真情、拉近感情、互换心情”。

“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帮助到当事人获得合法权益是很有意义的,每次听到当事人表达对我的认可时就特别开心,就觉得我的这份工作是很有价值的,能够为社会调解各种问题纠纷,倍感欣慰和自豪。”沿港社区排查员张凤娟在沿港社区工作站有十几年的工作经历,具有丰富的社区工作经验,熟悉多种方言,善于沟通协调。一年来,她排查走访和化解矛盾纠纷稳中求胜,以耐心获得认同,在“和风细雨和润物无声”中实现化解矛盾纠纷目的,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处理房东群体涨租事件中,显现出稳重的优势和方言的魅力,心平气和的沟通和拉近感情的几句客家话,发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