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IN视频·瞰盐田①|一步一景绣花城 花漾盐田展新颜

发布时间:2020-12-3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李小辉)绿树成荫、花木葱茏、林下休憩、花间漫步………连日来,细心的盐田居民欣喜地发现,家门口新添了不少“繁花盛景”,令人眼前一亮,满溢着春日气息的特色街区为冬日增添了几抹暖色,形态各异的景观小品引得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拍照打卡。

海滨栈道花园路口

“之前部分街区植物和配套设施比较陈旧,可供居民休闲游玩的景观花园不多,今年,我们通过对大梅沙奥特莱斯、大梅沙艺术村、壹海城下沉广场进行新建改造,打造出3个各具特色的花漾街区。”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壹海城下沉广场花漾街区

三大花漾街区惊艳亮相

高颜值特色景观为民称道

因为毗邻地铁8号线一期“海山站”,且地处人流密集的壹海城购物中心,壹海城下沉广场成了不少市民游客在盐田购物游玩的好去处。“以往这边只是一个空广场,过这里也主要是去超市购买日常物品,如今整个下沉广场一步一景,走几步就能看到设计感十足的景观小品和绿植花卉,走累了还能坐下来休息,购物环境和体验感更好了!”市民王小姐说。

壹海城下沉广场花漾街区内景

据介绍,壹海城下沉广场花漾街区在打造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凸显地域特色的原则,通过放置立体花箱、景观花坛和增设花坛小品、坐凳、引导商铺布置花卉等方式,以缤纷鲜花映照商业街繁荣、富有活力的景象,打造出灵动时尚、特色鲜明的滨海购物特色花漾街区,实现了盐田区商圈品质全面提升,也增强了滨海特色商业街区购物体验感。

奥特莱斯花漾街区内景

迎着冬日暖阳,看渐变飘带随风飘舞,在极富欧洲风情的建筑间穿行,与艺术气息浓厚的彩绘墙擦身而过,在3D立体海洋“萌宠”雕塑旁来张合影……奥特莱斯花漾街区以其多姿多彩的休闲打卡拍照和购物“一条龙”体验,颇受居民群众的青睐,成为盐田区又一新晋网红打卡点。记者看到,整个街区不仅融入了山海元素,沿线设施和观景体验也重新进行了提升完善,增设的休憩花园和观景平台,在三角梅、矮生大红花、法国香水、五色梅等花卉植物的点缀下,让花繁四季的浪漫滨海街区绽放出别样风情。

大梅沙村文旅小镇花漾街区内景

如果说奥特莱斯花漾街区可以满足市民游客的购物娱乐需求,那么与其相邻不远的大梅沙村文旅小镇花漾街区,则可以让大家领略到城中村治理与艺术有机结合的沉浸式体验。据悉,该项目以城中村综合治理为契机,对整个大梅沙村主要通道增设摆放艺术组合陶罐、挂墙花盆、艺术电话亭、手工涂画天使翅膀等四处打卡点,并设置有假杜鹃、绣球、蓝金花、勒杜鹃、蓝雪花、月季等蓝粉色调的花卉,陶罐、植物等设置高低错落,与周边建筑和谐地融为一体,成功将以往破旧落后、安全隐患诸多的大梅沙村有机打造成安全整洁、富有文艺气质的滨海文旅艺术小镇。

社区居民李大爷表示:“我在这里已经住了几十年了,这几年的环境越变越好,如今街区还会不定期举办文化艺术周,大梅沙村的活力度和知名度越来越高,我们老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市民在海滨栈道花园路口运动健身

15个花园路口+6个社区公园

持续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花漾街区的建成亮相,只是盐田区近年来“花漾城区”建设的一个缩影,2020年,盐田区还因地制宜完成了海滨栈道入口花园路口、大梅沙高速出入路口、北山立交路口、环梅路与盐葵路路口(西)等15个花园路口,以及智慧创新社区花园(君临海域)、环保先行社区花园(万科屋顶)、滨海特色社区花园(玺湾社区)等6个社区共建花园的建设。“‘推窗见花、开门见绿’是每个市民的心愿,通过打造花园式街区,为市民营造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精致景观和生态宜居的休憩空间,让市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奥特莱斯花漾街区内景

记者发现,改造后的花园路口在不同的植物和花卉品种映衬下,呈现出色彩丰富、形式各异的艺术美感。其中,海滨栈道花园路口,结合盐田海滨特色,采用高中低不同色彩的开花植物组团布局,打造错落有致、颜色艳丽的植物景观极富滨海风情;盐梅路与盐葵路花园路口,利用热带植物花境,营造出一种“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还有一位老船长”的清新浪漫气息;海山东二街与海景路路口、东和路与海景路口,通过满种“深圳红”月季,呈现出盐田进入地铁时代后一派欣欣向荣的“花漾盐田”景观……

大梅沙村文旅小镇花漾街区内景

如今,走在盐田街头,鲜花绿植随处可见,也让市民群众的休闲时光愈加多彩,不仅如此,有不少盐田居民发现,自己所在的小区也有了主题花园。这些共建花园在建设中融入生态元素,包括设置海绵设施、推广垃圾分类、引入无废城市理念等,在保证观赏性的同时提高了景观的实用性,搭建起一个连接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平台,让邻里街坊、亲朋好友走到了一起,让居民有机会体会到参与改善环境的乐趣,使社区景观更有生活的气息,为局民共享“花样生活”提供重要载体,成为引导公众参与城市建设管理的创新模式。

奥特莱斯花漾街区内景

一路一景,一街一园,让“城在绿中、园在城中、城绿相融”美好城区景象逐渐成为现实,不仅极大提升了市民游客的整体感官体验,也为实现三年行动计划“一年就变样”打下了坚实基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认真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紧紧围绕全区“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新定位新目标,重点做好“山上,城里,海边”三篇文章,力争实现城区品质“一年就变样,两年大变样,三年全变样”的三年行动目标。

壹海城下沉广场花漾街区内景
大梅沙村文旅小镇花漾街区
壹海城下沉广场花漾街区内景
大梅沙村文旅小镇花漾街区内景
奥特莱斯花漾街区
海滨栈道花园路口
市民游客争相拍照打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