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年末岁初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这些防范措施要做好!

发布时间:2020-12-3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年末岁初是一个事故易发多发的时段,需要全社会的高度警惕。安全问题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为了你、我、他及家人的生命安全,需要大家携起手来,学习各类消防安全知识,守望相助共筑平安。

消防演练(资料图)

关于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的建议和提醒

1.加强电气防火

选购家用电器时不要贪图便宜,要选购经国家认证,质量过关、信誉良好、售后服务有保障的产品。使用电热设备时,通电后做到有人看守,闲置的电器和使用完的电器应拔掉电源插头,养成“人离关机,人走断电”的用电习惯。

2.注意家用燃气防火

正确掌握使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的灶具的使用方法,先点火后开气,不得随意改装燃气管道。在使用中如发现漏气时要及时打开门窗通风,利用肥皂水检查,严禁开闭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特别是对连接灶具和燃气管道的橡胶管,因长时间使用后会出现老化、龟裂、松动的情况,要进行定期检查更换。

3.养成良好的用火习惯

不要躺在床上、沙发上吸烟,卧床的老人、病人吸烟时应有人照顾,酒后不要吸烟,同时养成不乱扔烟头的良好习惯。

家长、老师应加强对孩子的教育,使他们认识到玩火的危险性,打火机、火柴应放到小孩不易触碰的地方。家中的燃气、电器开关不要让孩子随意开启,制止孩子模仿大人吸烟的行为。住宅内的楼梯间、走道不得堆放物品。燃放烟花爆竹时远离可燃物,在使用蚊香、蜡烛时采取防护措施。

4.电动车停放充电要规范

近年来,北京、云南昆明等地电动车引发多起火灾造成了人员的重大伤亡和财产重大损失。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加强对电动车的管理。不要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内停放电动车及充电;住宅区电动自行车棚应满足消防安全条件,采用不燃材料搭建,不靠近楼梯口和门窗;集中充电装置电气线路敷设应符合技术标准要求,并具备定时充电、自动断电等功能。

5.保持消防通道畅通

消防通道是消防人员实施灭火救援和疏散被困人员的通道,能够为消防员处置各类突发事件赢得宝贵时间,是消防人员及时救援的保障。严禁占用、堵塞疏散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以及消防车通道;不要在疏散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以及消防车通道堆积杂物、储存物品等;不得在疏散楼梯间、疏散走道停放电动自行车以及充电!

6.学习火场逃生常识

一旦发生火灾,要第一时间拨打119火警电话,不要贪恋财物,立即通过走道、楼梯向室外或者屋顶进行疏散;如果走道、楼梯充满浓烟,应退回有外窗和水源的房间等待救援,并关闭房门,利用打湿的衣物、毛巾填堵门的缝隙,缓解烟气侵入。

7.家中配备常用的消防器材

及时对楼梯间、疏散通道堆放的杂物进行清理,确保疏散通道畅通;配备并学会使用灭火器、防毒面具和独立式感烟火灾报警器等常用消防器材,不要在屋内存放汽油、柴油等易燃易爆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