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占地54594平方米!深圳将新增一座位于盐田的湿地公园

发布时间:2021-01-07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1月6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盐田管理局发布公告,拟将烟墩山国际友好公园挂牌为区级湿地公园。

图为“Seven People”雕塑

烟墩山国际友好公园位于深圳市城市发展带东部,盐田中心区盐田港北侧,东部靠近大鹏湾,西接罗湖区,南连香港新界,北接龙岗区,占地54594平方米,于2019年开园,是以生态修复保护湿地景观为主,兼顾水质净化的湿地公园。

该湿地公园将生态修复与生态景观相结合,并配有相关科教专栏,兼具生态湿地科普宣传教育与休闲娱乐效果,满足了多种功能需求。现由盐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管理。

根据《广东省湿地公园管理暂行办法》,该公园拟挂牌并命名为盐田区烟墩山区级湿地公园。公示时间至2021年1月18日止。

设计团队解读烟墩山国际友好公园亮点

烟墩是古代防御外敌的烽火台,山顶是明朝烟墩的遗址地,盐田区烟墩山因此而得名。作为烟墩山国际友好公园的设计团队,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解读了该公园的亮点。

烟墩山国际友好公园的建成有着特殊的意义,首先,她是盐田和西班牙拉科鲁尼亚市继缔结国际友城之后的再一次结晶,进一步推动了盐田建设国际化滨海城区的目标。同时,她是深圳第一个以国际友好为主题的公园,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大背景下,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对于盐田,在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的背景下,烟墩山公园与避风塘、盐田河、翡翠岛、美食街、盐田港,共同构成具有国际化品质的海滨景区。

公园设计有三大特色,首先是国际友好,它是整个公园的核心所在。自山下而上,看到的是西班牙友人鲁道夫·纳瓦罗设计的雕塑,命名为《Seven People》,由七个高低不一,形状各异的抽象人体构成,以其浑厚与静默的方式寓意:人,只有相互适应,才能和平共处,才可以共同感受大海之美,共同抵御大海的风浪,雕塑高3.5-4米,总长约9米,青铜铸造。

拉科鲁尼亚和盐田一样,也是西班牙重要的港口城市,其中有一座著名的灯塔,叫海格力斯灯塔,位于拉科鲁尼亚城外2.4公里处,是世界上现存唯一一座仍在使用的古罗马灯塔,塔高56.8米,岩石结构,建造于公元98一117年。设计利用现状空地,仿照原址的平面形态,等比例缩小复制海格力斯灯塔,以此作为国际友好的历史见证,成为盐田与拉科鲁尼亚的友谊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