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陌生美女搭讪要当心!盐田警方云南抓获20人诈骗团伙

发布时间:2021-01-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通讯员 汤芳 熊娟莉在交友婚恋网站闲逛,突然有陌生美女和你聊天,制造暧昧成为恋人…近日,盐田警方前往云南,历时60多小时,来回奔袭几千余里,成功摧毁这个20人的诈骗犯罪团伙。

2020年10月10日,十一长假刚结束不久,家住盐田的罗某机缘巧合下,通过一婚恋网站认识了一名女子昵称“小仙女”。双方交换微信、QQ后,“小仙女”常对罗某嘘寒问暖,甜言蜜语,两人感情迅速升温。刚聊了几天,罗某以为自己幸运地找到了自己的真爱时,“小仙女”开始以“手机坏了,不好用”“身体不舒服要去看病”等理由,多次向罗某索要钱财。10月13日至11月10日期间,罗某向“小仙女”累计转账6695元后,发现自己被“小仙女”拉黑。在反复寻找“小仙女”无果后,罗某幡然醒悟,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于是在12月19日下午,罗某急匆匆来到盐田分局海山派出所报警。

接到报警后,海山派出所立刻展开调查,通过对罗某提供的相关线索进行梳理,民警初步掌握了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和落脚点。12月30日,海山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前往云南曲靖进行抓捕。

盐田警方云南抓获20人诈骗团伙

在对几个重点小区进行详细地走访了解后,民警初步判断两处出租房疑似嫌疑人的诈骗窝点。据小区居民反映,“这些人好像是一群‘神秘人’,他们门窗紧闭,很少见他们出门。”为将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民警在短时间内展开了多次实地侦查,迅速制定抓捕方案。由于时间临近元旦假期,专案组决定兵分两路进行抓捕。31号下午,确定嫌疑人在家后,带队民警迅速冲进了第一处犯罪嫌疑人窝点,发现这间不大的屋子里竟然满满当当藏有12人。

同时,另一组民警在第二处窝点蹲点,却并未发现犯罪嫌疑人踪迹。“警察同志,你可以重点看一下我们楼上那户,有点可疑。”根据居民提供的线索,民警装作正常走访,同时观察屋内情况,发现该男子正是嫌疑人刘某,并发现了躲藏在内的另外几名嫌疑人。至此,该诈骗团伙所有成员被警方一网打尽。收网现场,民警还发现了一名重庆小伙,此前已被诈骗520元,本是到曲靖“见网友”,竟被发展成团伙下线。民警现场对其宣教后,小伙恍然大悟。

经调查,该团伙曾在河北、贵州参与传销活动,被当地公安机关打击后转战到云南曲靖,本以为到云南可以“大显身手”,结果因为行情太差,无法发展下线,便商议以婚恋诈骗手段谋生,将“男友、女友”骗至云南,直接发展为下线,如对方不愿来,就靠骗取钱财当做生活费。

经专案民警审查,确认诈骗既遂8人予以刑拘,未遂12人移交当地警方处理。2021年1月3日下午,随着G2924次动车驶入深圳北站,8名涉嫌电信诈骗嫌疑人被盐田警方顺利押解回深,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