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评:构建新发展格局 如何下好先手棋

发布时间:2021-01-14来源:深圳商报编辑:潘峰

本报评论员黄青山

2020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今年的八项重点任务,为谋划全年经济工作融入新发展格局指明了前进方向和主攻目标。开年来,深圳多个重大产业项目加快落地,市委深改委密集推出一批改革方案。深圳干部群众站在新一年的起跑线上,呈现出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构建新发展格局如何下好先手棋,起好第一步,需要全局思考和务实苦干的精准对接。

下好先手棋,要把深圳发展的重点放到全国发展的大格局大趋势来布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彰显深圳示范、深圳力量和深圳贡献。有为才有位,深圳在国家大格局中大有作为,大有可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八项任务中首先强调,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这是全局中的重点,也是与深圳关联度极大,且深圳需要聚焦发力的主目标主任务。

下好先手棋,为新发展格局打好创新牌。深圳作为国家级创新城市,强化战略性科技产业,是增强创新实力应对产业风险的压舱石。深圳在5G技术研发和应用处于国家第一梯队,进入全球领先地位。2020年深圳大力实施5G新基建,成为全国首个5G全覆盖城市,为今年5G全面产业赋能奠定了基础。在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方面,深圳近年一直处在国际竞争的风口浪尖上,深圳正是凭着自主研发的核心实力和产业韧性挺过了一个个险滩。深圳科技创新处在高质量发展平台,要着眼百年变局,聚焦一批引领性原创性的核心技术和新兴产业。今年深圳要全力把5G研发优势和基础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增长优势,通过5G赋能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产业中形成增长新动能。

下好先手棋,为新发展格局打好改革牌。在刚刚召开的深圳市委深改委会议上,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仲裁中心、开展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试点工作、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等改革方案,这是深圳做大改革增量,提升发展环境营商环境的新举措。新发展格局是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的系统性变革,其过程必然伴随各类矛盾风险。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化解经济周期性和结构性因素叠加的产业压力,以综合改革为新发展格局保驾护航。要通过深水区改革攻坚,化解体制性障碍和机制性梗阻,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下好先手棋,为新发展格局打好循环牌。把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特点,精准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长期以来深圳产业国际化程度高,对国际市场依赖度较高。要通过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度发掘国内市场、国内产能,对冲外向型占比较高的不确定性,实现新一轮更安全更平衡的高质量发展。面对国际循环,要从拼资源拼规模转向拼质量拼创新,让深圳质量深圳品牌风行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