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沙头角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撑起群众维权“保护伞”

发布时间:2021-01-1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通讯员 张凯欣)“要不是法律援助的倾力相助,事情不会这么快解决,我们也没法顺利拿到这笔赔偿款。”近日,在沙头角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当事人罗某和儿子吴某为沙头角街道驻盐田交警大队调解室送来了一面锦旗。

当事人送来感谢锦旗

不久前,吴某的哥哥在一次交通事故中意外身亡,沙头角街道驻盐田交警大队调解室经过多次调解,已经帮助家属获得大部分交通事故赔偿金。然而,在案件跟进过程中,吴某提到哥哥的工伤赔偿还没有着落,于是来到沙头角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求助。“工作人员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告诉我们应该准备哪些材料、去哪些部门申请,最终赶上了申请工伤认定的最后节点。”成功追回75万元工伤赔偿款的吴某感激地说道。

居民通过法律服务站维权

从最初的不懂法,到了解工伤赔偿款等相关法律常识;从不知道去哪里维权的束手无策,到相信法律公正的信心倍增,吴某找到了依法维权的坚实后盾——法律援助。事实上,通过法律服务站维权只是沙头角街道推进一体化法律审查机制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沙头角街道聚焦辖区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统筹整合法律资源,组建专业法律顾问团队,依托一体化法律审查机制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在法律咨询、化解纠纷、提供惠民等快捷法律服务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今,法律服务触角延伸到辖区每个角落,各类法律咨询都能迅速得到“诊断”,群众依法维权有了“知心人”,在自家门口就能享受专业的公共法律服务已然成为沙头角街道基层大小矛盾纠纷化解的常态。

“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们都会尽力帮助,让群众切身感到公共法律服务就在身边。”沙头角街道党工委书记汪斌在介绍街道推进一体化法律审查机制工作建设经验时告诉记者,街道始终将群众的利益放在重要位置,今后还会不断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规范运行,将更专业、更多样化、更人性化的法律服务融入到基层社会治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