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重点率本科率创历史新高 盐田高级中学连续五年获高考卓越奖

发布时间:2021-01-2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在1月20日召开的2020年深圳市教育局高中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上,盐田高级中学以高考相对进步率位居全市公办普高第二名,再获深圳市高中教育质量最高奖项——高考卓越奖。记者了解到,这也是该校自2016年首次获评高考卓越奖以来,连续第五年获此殊荣。

盐田高级中学获评深圳市2020届普通高中教学工作高考卓越奖
盐田高级中学获评深圳市2020届普通高中教学工作高考卓越奖

近年来,盐高转变教育教学理念,不断完善教育教学管理和评价机制,形成了具有盐田高级中学特色的教学质量提升模式。2020年,盐高高考上线率再创新高:790人参考,一本上线443人,一本率56.10%;本科上线762人,本科率97.30%;重点率、本科率均创历史新高。郭真茹、蒲贝悦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陈馨语、黄继凡等160名同学被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厦门大学、武汉大学等985、211工程名牌大学和一流艺术院校录取。

“最美海景学校”——盐田高级中学

最美海景高中华丽蝶变

东部现代化滨海名校强势崛起

抬首可见蓝天白云,俯首可见无敌海景。由于地处梧桐山风景区的梧桐山麓,盐田高级中学还是深圳市唯一一所全海景高中。走进这所被网友誉为“最美海景学校”的校园,于凭栏远眺间将美丽的盐田港区和大鹏湾尽收眼底,宛如欣赏着一幅壮阔辽远的美丽画卷。沿广场台阶拾级而上,可以看到各年级独立的教学楼、全市最大创客梦工场、藏书超10万册的图书馆等,高端雅致的梧桐山书院、高大上的海德博物馆、千人求实会堂等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也悉数尽入眼底。

盐田高级中学创办于2014年9月,由沙头角中学整体搬迁而来,是国家级示范高中、广东省一级学校。“搬迁不仅意味着办学地址的变化、教学设备的更新和办学条件的改善,更重要的还有办学理念和治校思路的嬗变。”几年来,在校长罗诚的带领下,盐田高级中学以新校搬迁为契机,按照强管理、引名师、铸品牌等发展思路,树立“尊重个性、开发潜能、自主学习、全面发展”的教学理念,推行以博邃海洋文化为特征的校园文化,打造“尊重人、发展人、幸福人”的生态校园,在建设自然性、人文性和开放性的现代化滨海名校的道路上开拓创新、砥砺前行,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成为深圳公认的快速优质发展的普高名校之一,并先后获评2018年度深圳最具影响力学校、深圳市2019年度STEM教育典范学校、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中国首批STEM教育创客教育实验学校、中国首批STEM教育领航学校、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实验学校等荣誉。

创新构建博邃课程体系

软硬件“齐飞”助力教学品质跃升

在加大校园设施设备等硬件建设的同时,盐田高级中学力推品牌建设,全力打造“博邃盐高”“书院盐高”“品质盐高”“活力盐高”,培育富有生命张力的博邃海洋文化,并开创性地构建了适合学生需求和个性发展的“一体二翼三层四化”博邃课程体系,开发了由校本课程和精品社团课程共同构成的近80门梦想课程。“与传统课程不同的是,梦想课程紧贴学生特长兴趣,包含有知识拓展类、职业技能类、创客智造类、兴趣特长类与社会实践类,全面涵盖了学生成长的各个方面。”罗诚介绍道,希望依托该体系,在每一个孩子心中洒下梦想的种子,培养出具有科学视野、人文情怀、知行合一、勇于担当的现代公民。

优质的教学质量同样也离不开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盐田高级中学每年都会依托盐田区委组织部及盐田区教育局搭建的各类人才招聘平台,面向全国引进名师和招聘名校优秀毕业生,并全力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建立了包括班主任在内的教师专业层次发展标准,分批分层次组织各类专家型名师培训班,通过教育科研培训、开设专家论坛等方式,致力于打造深圳高中名师团队第一品牌。截至目前,盐田高级中学特级教师、正高教师数量位居全市前列。

得益于一系列完善的管理制度、优质的师资队伍及系统化的教育理念,要求严、成绩好、可信赖的盐田高级中学声誉逐渐形成,校风好、学风好、教风好的盐田高级中学品牌也得以树立。罗诚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盐田高级中学将抢抓发展机遇,紧密结合盐田区“三个一”名校崛起工程,紧循学校第二个五年规划编制(2020-2024)发展目标。“内练内功、外塑形象,努力将盐田高级中学打造成为深圳一流、广东省知名的现代化窗口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