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两会”|过去一年,盐田这些领域获得多个“第一”“示范”

发布时间:2021-01-2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预计近17年来GDP增速首次跃居全市第一。”“食品药品安全考核全市第一。”“在全市率先实现学前教育‘5080’目标。”……1月28日上午,盐田区五届人大八次会议开幕,区长邓飞波代表盐田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语言平实、实事求是,干货满满!字里行间隐藏着了一大批“第一”“率先”“示范”“最”等字眼,从某个侧面彰显了盐田区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喜人成效。

盐田区五届人大八次会议开幕

关键词:“第一”

——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8%,近17年来GDP增速首次跃居全市第一。

——社会民生保障扎实有效。全年提供就业岗位7904个,新增就业人数2476人,户籍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8.1%,全市第一。

——应急信访、防灾减灾等工作不断加强,食品药品安全考核全市第一。

——成立区优化营商环境法治联合体,顺利完成“七五”普法工作,法治深圳建设、政务公开考核全市第一。

关键词:“率先”

——在全市率先实现学前教育“5080”目标,新增公办学位3000个,义务教育均衡指数稳居全省前列。

——在全省率先公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

——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周大福在全国率先启动电子劳动合同试点,全面推行“网上办、就近办、自助办”,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实现“零跑动”。

关键词:“示范”

——举办“畅游山海、约惠盐田”等促消费活动,全年接待游客1325万人次,获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建成开放灯塔等7个图书馆,成为市民喜爱的网红打卡地,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获评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完成省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星级示范创建工作。

——坚持底线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有效防范、化解、管控各类风险,平安建设示范区全面建成。

——荣获省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全国信访“三无”区。

关键词:“最”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成为全省最早列入并一直保持低风险的地区。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成功举办建区以来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效果最好的招商大会,集中签约项目41个,总产值1245亿元。

——“天使白”“守护蓝”“志愿红”等汇聚起磅礴力量,驱散疫情阴霾,托举生命之光,这是极不平凡一年里,盐田最温暖的颜色。

——盐田已经进入经济社会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之一,成为全市最具发展活力、最具发展潜力、最具发展动力的城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