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两会”|为“十四五”开好局 盐田这些领域将重点发力

发布时间:2021-01-2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李小辉 邓雪婷)“每年干成几件让居民群众满意的大事要事、民生实事。”“不砍一棵树、不铲一块草皮来推动盐田高质量发展。”“全面助力中小企业茁壮发展,让更多‘小树苗’成长为‘大树’。”……1月28日上午,盐田区五届人大八次会议开幕,区长邓飞波代表盐田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中这些朗朗上口的“个性话语”、“群众语言”在代表委员中引起热议,平实言语中处处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盐田区五届人大八次会议开幕

报告指出,新的一年,盐田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产业兴盐、创新驱动,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加快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步伐。报告还明确了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本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5%以上,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下降4.3%、5.0%,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为确保预期的目标能够最终实现,报告对2021年度的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实施产业兴盐

引导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 大力提升滨海旅游经济效益 

2021年,盐田区将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立足实际,加快推动航运服务、生命健康、黄金珠宝、人工智能等产业向高端化迈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制造业是高质量发展的重点。盐田区将大力推动工业经济稳中提质,实施工业稳增长行动计划,做大产值、提升质量,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0%以上。实施智能制造示范奖励等政策,引导传统制造企业向高端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实现先进制造业15%以上的高速增长。

盐田区还将大力引进金融企业,做大做强金融产业,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规划打造“金融+科技+专业服务”一体化的盐田科技金融城。加快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上海交大深圳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等创新平台发展,健全“小升规”重点科技企业培育库,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以上。大力提升滨海旅游经济效益,加快东部华侨城、大小梅沙等景区提质升级,全年实现社消零增长10%以上、旅游总收入增长20%以上、住宿餐饮业增长3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