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区各生产经营单位 这些安全生产事项请注意!

发布时间:2021-02-0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日前,记者从盐田区获悉,盐田区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向全区各生产经营单位发布《致盐田区各生产经营单位的一封信》,倡议各生产经营单位在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防范化解春节期间安全风险,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节后复工复产要求。

倡议如下:

一、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十个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国家最新要求,狠抓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制度规范到位,根据企业特点,按照业务流程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核查严格到位,对返岗员工进行疫情核查,确认健康后方可返岗。监测摸排到位,加强员工健康监测,严格执行体温检测等制度。全程防控到位,强化生产环节防疫措施落实,确保全过程安全可控。日常管理到位,加强日常管理,确保会议、就餐、休息、通勤等防控安全,避免人员集聚。应急处置到位,制定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措施落实。物资保障到位,准备各类防疫物资,确保满足供应。宣传引导到位,加强防疫宣传,提高员工防护意识。工作到岗到位,责任到岗到人,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到位。

二、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十个必须。必须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必须完善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配备;必须严格保障安全生产经费投入;必须强化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必须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必须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必须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必须制定应急预案并定期演练;必须落实安全生产承诺制度;必须压实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

三、强化节后复工复产六个一次要求。复工复产后要严格落实“六个一”措施,即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制定一份复工复产方案、结合疫情实际召开一次员工会议、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制定一套应急处置方案、组织一次全厂性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复工复产期间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四、防范化解春节期间四大安全风险。一是人员密集场所,特别是宾馆饭店、商场市场、医院、敬老院,要加强消防安全大检查,排除隐患,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二是大型文娱活动、旅游景点,要加强安全管控工作,严格报备制度,制定细化应急预案,严防拥挤、踩踏等安全风险;三是交通运输企业要严防“三超一疲劳”、非法载客、客货混装等违规冒险行车交通安全风险;四是开展水上作业、娱乐项目的企业,要加强项目操控人员安全培训,做好每日安全检查,完善应急救援设施严防沉船、溺水等安全风险。节日期间,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加强应急值守严防各类风险,遇到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要立即报告,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置。

2020年“实鼠不易”2021“牛转乾坤”,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同舟共济,群防群治,为全区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盐田区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向各生产经营单位及全体员工表示衷心的祝福!祝愿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发展、日胜一日,祝愿广大员工身体健康、合家幸福!


盐田区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

2021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