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奔跑开局看深圳牛年气象

发布时间:2021-02-20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邓雪婷

本报评论员孙波

2月18日,牛年首个工作日,深圳全市各区、各部门以各种开工姿态“奔跑开局”,展现出牛年牛势新气象。

市建筑工务署宣布,全市政府投资工程全面复工,冲节点保进度;深汕合作区2021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13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逾200亿元;龙岗区召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座谈会和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两个大会,公布未来五年将新增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18.3万个;坪山区召开节后收心会,部署“六个落实”全面提高“硬实力”和“软实力”等。

这是一个不一样的春节,这是一个不一样的年份。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讲话指出,在中华文化里,牛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号召全国人民: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牛是深圳的图腾,“三牛”精神正是深圳精神的集中写照。为民服务、无私奉献,创新发展、攻坚克难,艰苦奋斗、吃苦耐劳,既是深圳过去40年发展的精神动力,更是深圳未来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精神禀赋。

2021年,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圳承担国家综合改革试点区的开局之年,日前,广东省以“省政府令”的形式下达《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将一批省级行政职权事项调整由广州、深圳市实施的决定》,其中涉及深圳的事项达103项,这是继中央和国务院对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进行授权后,广东省对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的又一次重要授权,每项授权都瞄准一个关键点,每项授权都指向一个突破口,同时,每项授权都是一道考题,每项授权都凝集着一份期待,深圳不能等,不能拖。

2021年,是深圳“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深圳“十四五”规划已经设定了未来五年、未来“三个五年”的发展目标,各项指标明确,发展步骤清晰;年初召开的市委六届十八次全会,围绕去年底召开的市委全会,将“1+10+10”工作安排细化为2021年、未来五年、未来“三个五年”近、中、远期“施工图”。工期紧,任务重,深圳各区、各部门使命在肩,任务在身,不能歇,不容缓。

2021年,深圳各种使命叠加,每项使命都是一次不能错过的战略机遇。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国家战略中,深圳要发挥更为关键更为重要的作用;交通强国,深圳要承担先行示范的作用;金融创新,深圳要承担更多外联内接的使命;科技创新,深圳要瞄准全球率先探索最优路径等等。每一项使命背后,都有更高层面的赋权和授权,每一份期待背后,都在不断拓展深圳的辐射力,发挥深圳的影响力。机遇不能错过,深圳倍加珍惜。

以牛劲牛力开启牛年牛势,这就是深圳的牛年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