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运动既健身也健心

发布时间:2021-02-19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随着各行各业陆续开工,“如何应对节后焦虑”话题也冲上了热搜。

节后焦虑是指在节假日结束时或快要结束时准备进入工作状态的不适应症,包括坐立不安,心情烦躁,头昏失眠等情况。

事实上,早有科学研究表明,应对节后焦虑的最好方式,是体育运动。

相关资料显示,体育运动能缓解压力,让人保持良性、平和的心态。当运动达到一定量时,身体产生的腓肽效应能愉悦神经。腓肽是身体的一种激素,被称作“快乐因子”。腓肽效应让人感觉到高兴和满足,甚至可以把压力和不愉快都带走。

专家建议,有时候换一个运动环境,可能对缓解压力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如经常在室内运动的人,到户外去爬山,到小树林里去跑步,会感觉全身格外轻松。

也因此,这种情况下,这样一则新闻读来别具意味——这个春节,深圳悄悄掀起了一股健身热潮。深圳多个体育场馆春节不停业,更推出了多样惠民活动,以满足市民的运动需求。不少市民选择打卡体育场馆,挥汗健身。

一些人的运动项目还很丰富,比如,据媒体报道,市民李先生本就是名健身爱好者,这个春节他更是打卡了多项运动——初二爬梧桐山,初三带孩子到深圳湾公园骑行,初六又跟朋友组队踢足球。他说:“春节期间每天天气都很好,待在家里实在是太可惜了,出来运动一下很舒服。”

是的,正所谓“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过去我们常常认为,体育运动只关乎身体。其实,运动不只健身,也健心。运动可以使一个人心情愉悦、充满活力;运动不但能够缓解紧张焦虑情绪,更可以培养一个人的积极乐观心态,使一个人整体上看上去更阳光。

正因为这样,如你所见,这些年来,深圳推行全民健身运动可谓不遗余力。2014年,《深圳经济特区促进全民健身条例》通过。此外,还制定了《深圳市群众性公共体育活动资助管理暂行办法》,对财政资金资助体育社会团体举办群众性竞赛表演活动进行规范化管理,制定相关申报程序和资助标准;制定了《深圳市公共体育场馆惠民开放指导意见》,推动深圳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优惠开放,探索研究包括社会投资体育场馆在内的惠民开放示范单位的创建……全民健身,越来越成为深圳这样一个活力之城的生动写照。

2020年4月,深圳启动了全民健身系列活动,从5月至12月,深圳结合“全民健身日”“全民健身月”等主题,打造了一批有影响力、有特色、群众广泛参与的品牌活动。

眼下春光正好,我们希望,深圳接下来还能推出一系列有创意的全民健身活动,吸引更多市民加入全民健身行列,让更多人学会“动”起来,在“动”起来的过程中,收获更强健、更有活力的身体与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