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如果全球疫情的拐点临近

发布时间:2021-02-22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继哈尔滨全域降为低风险后,2月22日起石家庄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这意味着我国近期的疫情形势发生了重要变化。

春节前期的散发疫情,确实令人忧心。经历了春节和春运,我国的疫情形势不仅没有恶化,而且一些重点区域逐步降为低风险区,这样的成果来之不易。

为了防控疫情,今年春节很多人响应了就地过年的号召,降低了人员流动的风险,而相关部门也兢慎而为,确保了防疫和生产生活的有序进行。对于中国来说,这是又一场漂亮的抗疫阻击战。

从全世界范围来看,疫情形势也在向好的方向转变。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止到2月20日,全球新冠病例累计确诊1.1亿例。不过,随着天气回暖和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有序进行,全球疫情出现下降趋势。

近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数已连续第五周下降。重灾区美国每日新增病例呈现断崖式下降,同时,英格兰、加拿大等国的疫情也出现大幅下降的趋势。

这样情况与天气转暖有关,也与疫苗接种紧密相关。按照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家里弗斯所说:“根据目前的趋势,最坏的情况似乎已经过去。”

此前,张伯礼、钟南山两位权威专家曾先后表态,认为疫情拐点将至,且两人不约而同地提到了3月份。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疫情形势正在逐渐印证专家们的判断。

此外,近期一些来自经济领域的信号也值得关注。譬如包括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开始上扬,同时巴菲特大幅减仓辉瑞制药,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亦警告全球资产价格面临回调风险,这也从侧面反映出疫情或许正在远去。

我们期盼全球疫情的拐点早日来临。而假如这一天真来了,很多事同样需要做好充分的打算和安排。在疫情的冲击之下,世界各国当前都启动了危机模式,牵涉到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而一旦疫情的潮水退去,如何稳步重回正轨,也是一项重要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