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以河湖长制永葆水清岸绿 构建人水和谐生态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1-06-18来源:中国水利杂志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盐田区坐落于深圳市东南部,这里依山面海,是大湾区东进主动脉。从2004年起,盐田区就开始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通过截污清淤、建设市政污水管网、正本清源改造、水质净化厂升级改造等措施,实施分步治水,于2009年在全市率先实现河流、海域全面消除黑臭,2016年起全区污水收集处理率稳定在98%以上。

盐田区以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为抓手,坚持“水资源、水污染、水环境、水生态”共治,持续探索河湖永葆水清岸绿之道,形成“长效治水、优质用水、精细管水、生态兴水、全民护水”的人水和谐生态格局,推动水产城融合发展。2020年,盐田区所有河流年平均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以上,主要河流水质提升至地表水Ⅱ类标准,近岸海域水质由Ⅱ类提升为 I类标准,水环境质量稳定保持全市最优。

坚持高质高效

不断探索长效治水新路径

盐田区不断探索河湖源头管控的有效路径,从根本上巩固提升河湖水环境。

长效管控涉水污染源。搭建起涉水污染源“1+N”管控网络,水务、生态、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建立审批信息互通机制,动态掌握全区排水户情况,实现区、街、社区、物业、排水公司五级常态化专人联动。将涉水污染源排查整治纳入网格化管理范畴,形成涉水污染源整治工作闭环,以点上问题“歼灭战”带动面上治理“全覆盖”。

推行执法交底进项目。首创涉水事务执法交底服务,在建设项目开工前提前介入、主动服务,讲解涉水法律法规,指导办理水务审批,通报违法典型案例,实现执法监督模式“窗口前移、重心下移”。试点推广工地废水泥水分离,严控在建工地出水悬浮物浓度,有效防范在建工地面源污染问题。2020年,在建设项目激增的情况下水事违法案件同比下降45.4%,建筑工地类水事信访案件数同比下降34.3%。

深化排水管理进小区。盐田区先行先试,全区602个小区约1036km排水管渠于2019年年底率先实现专业化运管全覆盖,到2020年年底,是全市唯一实现签约移交率、进场接管率、首次进场三项(清淤、测绘、检测)工作完成率“3个100%”的行政区。制定《盐田区新建小区供排水设施建设全流程管控体系》,从源头彻底解决新建小区供排水设施建设质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