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以河湖长制永葆水清岸绿 构建人水和谐生态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1-06-18来源:中国水利杂志编辑:邓雪婷

盐田区海滨栈道/李小辉

坚持共建共治

不断完善河湖治理新体系

全民参与护河治水,共同营造身边的青山绿水。

引导护河治水“全民化”。自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盐田区积极引导各行业、各领域、各年龄阶段的热心人士参与护河治水,在每个街道各建立起1支护河小分队,委任民间河长、志愿者河长、“河小二”。2020年,护河志愿队伍由2400人壮大至5000余人。同时,盐田区针对深港界河巡查难、管养难问题,创新推行“橄榄绿河长”“橄榄绿护河员”,将部队驻防巡护与护河治水相结合,发动驻盐武警战士主动参与河湖巡查管护、防洪度汛、违法行为排查及污染源管控。

推动志愿服务“专业化”。为推进志愿活动规范化、常态化,2019年,盐田区与社会组织共同建立护河志愿服务站,打造护河志愿服务队集散地,形成从招募、培养、成长到发挥成效的志愿服务生态链。以专业化培训引导为抓手,引导护河力量从排水户—管网—河湖网全链条介入。护河志愿队伍自河而起、向海延伸、向山深入,陆续推出了家庭护河、夜跑巡河、健走护海、徒步巡库等特色宣传活动,把巡河护水融入亲子、休闲、运动等内容之中。

注重宣传教育“针对性”。盐田区针对不同人群特点,推出科普进校园、宣传进社区、实践进家庭、培训进企业、宣贯进机关、普法进军营等个性化宣传活动。针对个人住户、排水商户、小区物业等分布广、数量多等问题,以社区为单元,联合护河志愿者逐个进行进店入户宣传引导,派发节水小妙招、负面排水行为清单等指引性手册,实现全区19个社区爱水护水宣传全覆盖,力争每个人都参与、每个行为都能落地。生态文明教育走进幼儿园、小学课堂,开展水环境保护科普,设立“小小河长”跟着河长“巡河护河”,开展探研母亲河、河流水质变化及治理等项目式学习,通过网络直播与市民分享河湖治理保护经验,实现25所公办学校河湖长制宣传全覆盖,发挥学生在河湖保护中的宣传、示范和监督作用。

学生参与护河治水

盐田区用实践凝聚民心、激发民智、发挥民力,不断引导群众争做治水践行者,为社会公众营造了浓厚的“节水、爱水、护水、享水”氛围,探索出一条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护河治水之路,形成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美丽幸福河湖的良好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