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以河湖长制永葆水清岸绿 构建人水和谐生态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1-06-18来源:中国水利杂志编辑:邓雪婷

恩上水库碧道/李小辉

坚持生态优先

不断描绘幸福河湖新画卷

盐田区积极响应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万里碧道建设部署,秉承“一河一库一特色,一山一水一主题”理念,以1条黄金海岸线、1条半山生态翡翠链、7条主要穿城河流、9座防洪景观水库为主要载体,全面铺开碧道建设,累计建成滨海、河流、湖库碧道21.1km。

三生融合的魅力滨海漫道。盐田区海滨栈道有着“世界第一长海滨玉带”美誉,西起中英街,途径沙头角、盐田港、大小梅沙,东至揹仔角,全长19.5km。盐田区结合海滨栈道台风“山竹”灾后修复重建契机,按照可抵御百年一遇台风标准筑牢碧道基础,设置人性化入口空间,实现漫步径、跑步径、骑行径“三径”无障碍贯通,打通登高望海、绿道观海、栈道临海、海岸亲海4层空间视线,在节点处增添8处主题观景平台、4间智慧书房及3座大型驿站。因地制宜打造自然岸线段、城市岸线段和港区岸线段3大主题段落,串联起中英街商贸区、沙头角文化区、壹海城商业区、海鲜美食街、大小梅沙旅游区等重点活力空间,形成一条城市“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集滨海观光、生态自然、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海滨风情度假岸线。

生态引领的“生态翡翠项链”。盐田区有着“七分山、三分城”的显著地域特征,各水库坐落于半山之间,库区有着优质的生态资源与水环境。2019年起,盐田区以恩上水库为试点,遵循生态优先、最小干预原则,拆除水库原有隔离围网,打通环库休闲路线,重新梳理植被布局,对水库消落带进行生态修复及绿植提升,依地形打造堤顶揽胜、赏杉观湖、探谷寻溪等特色空间景观,营造出市民亲近自然、户外休闲、生态科普的绿色通廊空间。同时,盐田区结合半山公园带项目建设,将环库休闲碧道与3处瀑布景观、6个公园(节点)、13个山海观景平台及23个登山入口相串联,与城市精品带、滨海休闲带共同串起独具盐田特色的“生态翡翠项链”,行人、跑友、骑行者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不同路线,在“悠然登半山、一览山海城”间,实地感受“依山拥海、共享天籁”的怡人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