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健康福利快来申请! 盐田免费结直肠癌筛查启动了

发布时间:2021-08-1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13日讯(记者 潘峰)记者从盐田区疾控中心获悉,盐田区社区居民结直肠癌筛查项目正式启动,辖区年龄45-74岁户籍人口或者常住居民均可参与。

筛查指引

近年来,结直肠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位于我国癌症谱前列,是威胁居民生命健康和造成社会负担的重点恶性肿瘤之一。“结直肠癌早期通常无症状或轻微症状,如慢性腹泻、便血、不明原因贫血、消瘦等,往往容易被居民忽视,放任病情发展,导致患者在诊断时多已处于中晚期。而患者的生存率直接与诊断时的严重程度有关,晚期肠癌患者5年生存率为7%,而早期癌患者5年生存率则可高达92%。因此,早筛查、早防治尤为重要。有医学研究证实,有效的早期筛查和干预治疗可使大肠癌的发生率下降60%,病死率下降80%。”盐田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即日起,盐田居民可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参与免费筛查,全区13家社康将为居民提供结直肠癌免费初筛服务,具体事项也可咨询家庭医生。居民填写完成风险评估表后领取检测试剂,检测完成医生会将结果告知居民。需要注意的是,筛查项目为深圳市政府提供的公益项目,筛查流程不收取任何费用,但不包括后续肠镜及治疗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