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教育跑出“加速度” 奋力书写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8-2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0日讯(记者 邓雪婷)日前,盐田教育传来高考捷报,盐田高级中学两名学子易婧和李文衍以优异成绩同时被北京大学录取,这是该校首次有文化类考生被北京大学录取,同时也为盐田教育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区委书记陈清接见考入北大盐高学子

近年来,盐田区紧紧抓住“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以“幼有善育、学有优教”为目标,围绕“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贴合辖区居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抓供给、抓均衡、抓品质,全面重塑盐田优质教育资源体系新格局,着眼教育现代化发展新趋势新特点,抓平台、抓队伍、抓品牌,以“扎实推进盐田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为盐田教育品质提升闯新路、谱新篇。

打好教育发展“组合拳”

全面促进“学有优教”

近几年,盐田区高考成绩持续创新高,2021年本科率、重本率分别达96%、65%,继屈章、郭真茹、蒲贝悦被清华大学录取后,易婧、李文衍(均为物理类)被北京大学录取。

近年来,盐田高级中学按照强管理、引名师、铸品牌等发展思路,树立“尊重个性、开发潜能、自主学习、全面发展”的教学理念,推行以博邃海洋文化为特征的校园文化,打造“尊重人、发展人、幸福人”的生态校园,在建设自然性、人文性和开放性的现代化滨海名校的道路上开拓创新、砥砺前行,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成为深圳公认的快速优质发展的普高名校之一,已连续五年获评深圳市普通高中教学工作“卓越奖”。

盐田高级中学

随着盐田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水平的持续提升,以及“课堂革命”、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推进,2021年,全区中考总均分467分,继续保持平均得分率超75%的较高水平。与此同时,继高质量完成学前教育“5080”任务后,盐田区实施小微集团化办园、结对子、帮扶引领等措施,形成公民办一体化协同发展态势,其中“小微型集团化办园”被评为深圳市2020年度最受欢迎的教育实事。

在社区和特殊教育服务方面,全区19个社区100%通过市级学习型社区评估,在全市率先实现学习型社区与社区教育网络100%全覆盖。2020年社区学院及各分院开展培训活动507场、受益居民达18571人次,“亲子绘本阅读”活动被评为2020年深圳市十大“终身学习品牌项目”之一。为满足特殊儿童初中入学需求,建成田东中学特教班,实现义务教育阶段特殊儿童入学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