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8月全市环境卫生指数发布 盐田区连续两月稳居全市第二

发布时间:2021-09-0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7日讯(记者 陈琳君)9月6日,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发布8月份全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成绩。榜单显示,盐田区环卫指数得分和排名稳步提升,连续两个月揽获各区(新区)环境卫生指数得分榜第二名。同时,盐田区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位列各区榜首,海山街道更以94.19分在街道环境卫生指数中排名全市第一。

盐田区坚持“像绣花一样精细” 做好城市管理工作

据悉,今年以来,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按照区委区政府有关会议精神以及环卫标段化、一体化工作要求,通过实施“六化”工程(环卫管理一体化、环卫队伍规范化、环卫作业机械化、环卫监管智能化、责任分工逐级化、“厕所革命”再深化),推动区、街、社区分片区网格化管理,构建“区局统筹+街道主责+企业执行”的管理协调机制,形成了“发现问题-即时响应-立即解决”的工作闭环。

2021年8月份各区(新区)环境卫生指数得分及排名
2021年8月份各街道环境卫生指数得分及排名

环卫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近年来,盐田区坚持高强度常态化提升城区环境品质工作,将环境卫生指数测评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列入区政府常务会议常设议题,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从责任落实、日常管理、硬件投入、短板整治等方面着手,找到正确方法,建立长效机制。落实各方主体责任,重心下沉,区街联动,将环卫管理延伸到末梢,压实政府监管责任、企业履约责任和业主主体责任,合力推动市容环境品质提升。

为打好环境卫生考核翻身仗,在今年年初排名靠后的情况下,盐田区认真分析,找准短板,理顺机制,对照全区环境卫生扣分薄弱环节采取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加大执法力度和频次,增强执法效果。在日常管理方面,盐田区将环卫管理标准培训落实到环卫管理人员和一线作业人员,推动作业和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并加大经费投入,提升环卫作业服务经费标准,加快公厕、转运站等环卫设施升级改造,实现了环境卫生面貌的根本性改变,环卫指数得分和排名得到稳步提升,连续两个月夺得第二名,本月得分更是首次突破90分,较上月提高1.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