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青年名师做客“走读盐田” 带领读者走进传统文化学习之旅

发布时间:2021-09-0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8日讯(记者 邓雪婷)9月4日,由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承办的文旅融合型全民阅读活动——“山海之旅•走读盐田”在盐田区图书馆读海书吧举办年度第八场活动。青年语文名师、北京大学中文系硕士张莹以“故书堆里草木深”为题,结合“什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什么要学习传统文化”“如何对中华传统文化典籍进行取舍”以及“系统学习传统文化从何处入门”四个基本问题进行主讲,带领现场读者共同走进传统文化的学习之旅。

青年语文名师、北京大学中文系硕士张莹

讲座中,张莹在谈到“什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强调传统文化应与我们的当下生活发生关联。她表示,“泛泛地谈传统文化很容易就陷入到一种道学和规矩的范畴,但我们可以看作一种生活方式,而非标签符号,那样的生活和态度是丰富的、具体的,是当下的我们可以学习和取用的,也是今天我们所界定和探讨的。”

“山海之旅•走读盐田”活动现场

在谈到“为什么要学习传统文化”这一问题时,她结合传统与现代对立的误区提出:“传统带来的不应该是与当下对立的状态,而是借由传统的帮助更好地融入当下,补足在人工智能时代,我们在人文审美上的缺陷。在了解了自己的身份之后,也会与他人更优雅、包容、谦和地相处。”

“山海之旅•走读盐田”活动现场

谈到“如何学习传统文化”时,张莹讲授了自己在学校开设传统文化读书会的方法,她带领学生基于中式文人审美,教授书法、绘画、古琴、舞蹈、篆刻、戏曲等传统文化与技艺,推崇非功利的学习态度。张莹带给盐田读者们一种“知行合一”的传统文化学习观,鼓励大家通过将阅读与实践结合起来,善用图书馆等社会实践资源在学中游,游中学。

据悉,2021年度“山海之旅•走读盐田”系列活动,以“人文湾区,共读共生”为主题,将通过联动“读海”“听海”“灯塔”“遇见”等10座滨海特色智慧书房活动,以“走读”方式连接起盐田黄金海岸、历史街区、生态公园等不同文化生活场景,通过不同主题活动的介入,重点打造和传播盐田作为深圳“阅读海岸”的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