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

发布时间:2022-03-1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18日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户晓琦)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自疫情发生以来,盐田区人民医院党委迅速行动、靠前指挥、统筹协调,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吃苦在先,把责任扛在肩上,用实际行动带动广大职工投身核酸采样检测、“三区”防控、派驻隔离点、“三位一体”等防控一线工作,做到“防控一线党员在,紧急任务党员上”。

盐田区人民医院医护团队

组织有力有成效

“全市疫情防控战的集结号已吹响,疫情防控是目前医院的首要工作,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听从医院党委的统一指挥,统一思想认识,以最饱满的热情加入疫情防控战,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盐田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张炜宁向全院发出抗疫动员令。面对这场战“疫”,医院建立起多维度疫情防控立体网。

盐田区人民医院党政班子成员轮流在岗值班

党政班子成员实施夜班值守制,轮流在院在岗值班,确保在接到上级部门疫情防控紧急任务时,及时迅速统筹相关职能部门及医院防疫资源,做到组织人员高效、调动物资有序、后勤保障得力。

医院核酸采样志愿队

医院建立常规核酸采样队与党支部结合机制,把核酸采样人员抽调的重要任务由党支部统筹承担,支部书记(支委)作为核酸采样队队长,负责采样人员召集。“社区采样点分布多,人员抽调压力十分巨大。越是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的工作,越要体现出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越要展现出支部书记冲锋在前的价值”。该机制运行以来,圆满完成15批次,共计4000人次的核酸采样人员召集。

投身抗疫显担当

“脱下白大褂,穿上防护服,我就是一名核酸采样队员。”广大党员及医护工作者不辞辛劳,经常是下了夜班,来不及休息,就立即投入常态化核酸采样工作。“紧急征召100名核酸采样队伍,半小时内集结完毕。”诸如此类的紧要任务时常出现,广大党员纷纷踊跃报名,在规定时间内到达指定地点集合,他们把党徽贴在胸前,用实际行动践行“哪里有困难,党员就在哪里”。

第九党支部书记、药剂科主任李庚锋(左)

“困难工作,党员先上。”第九党支部书记、药剂科主任李庚锋主动请缨到“封控区”开展核酸采样工作。有着10年党龄的心内科护士长唐秀珍深夜接到支援中英街一线的紧急通知后,拖着当天已行走了1.6万步的疲惫身影,半小时内就到达中英街,组织开展紧急核酸检测,一干就到次日凌晨5点。他们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来回穿梭在小区各个楼层之间,一旦穿上防护服就不能轻易脱下,李庚锋说,几乎只有在饭点的时候才能喝上一口水,上一次厕所,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他们不得不尽量少喝水。

居民绘画对医护人员表达感谢
居民绘画对医护人员表达感谢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采集完核酸后,医护人员不能乘坐电梯,需要一层一层地走楼梯。3月的深圳,气温达20多度,闷热的防护服下是汗水浸透的衣衫,加上N95口罩,愈加让呼吸变得艰难和急促。

护士武朝珍有先天心病手术史,往返爬楼从下午忙到凌晨3点,同事担心她身体吃不消让她休息,她也只是短暂坐了一会又跟上队伍。

小朋友向医护人员赠送绘画表达感谢

“我是党员,我报名参加核酸采样。”职能科室人员不甘落后,接到核酸采样志愿者的召集令,自发迅速组建起职能科室核酸采样队。护理部的周亚星、三甲办的林萍、公卫部的李函芮、院感科的董欢等等,一批又一批医护人员陆续走上一线。

“核酸采样顶不上,我们可以搬物资!”除了保障科室正常运行,医院党委还动员可以调配的一切人员投入到防疫物资调配工作中。正是这样一幅幅动人的画面、一帧帧感人的镜头描绘出医院疫情防控的闪亮底色,展现出医院疫情防控的决心和信心。

医疗救治有保障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同时又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们深知医疗救治在这场疫情防控战的重要性,我是支部书记,更要带头,带领支部党员坚决完成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医疗救治工作,为辖区百姓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支部书记、发热门诊、隔离病房主任付小义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急诊科护士阳登位接到求助上门为老人做应急处置

作为盐田区唯一一家发热门诊,承担着发热患者、隔离点人员、“三区”人员等不同类型人员的就医需求。付小义自疫情发生以来就驻扎在医院,每天不停地接打电话、协调患者救治、紧急抢救患者、处理突发情况、不断穿梭在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保障急危重症患者能够第一时间得到救治。“封控区”里70岁的李阿婆突发中风急需转至医院就诊,接到“封控区”核酸志愿医生的电话,付小义立刻联系救护车出发,紧急联络专科做好接诊准备。目前,老人的情况已逐渐稳定。 

即将分娩的产妇紧急求助、需要接种第二针狂犬疫苗的居民……十四党支部书记、桥东社康中心主任张泽钦申请负责“封控区”医疗保障工作,为需要医疗保障的人员制定个性方案,解决了“封控区”患者出门看病、买药、咨询、用药等相关问题。张泽钦说,封控可以封住人,但不能封住爱,身为医者更要守在一线,为居民化解医疗难题,才能增加大家共同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

医护人员坚守在核酸样本检测第一线

疫情发生后,全区核酸检测任务量激增,检验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带头报名参加24小时值班工作,33名工作人员全员上线、不分老少、不分昼夜,互相激励、默默坚守在核酸样本检测第一线。他们中有的负责记录样本信息,对每一个送检箱认真消毒,即使肌肉拉伤了,也忍着疼将装满样品的转运箱搬上高高的传递窗;有的每天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在负压实验室连续工作5个小时以上,以高度集中的注意力完成标本核对、提取、加样、扩增等。

由于连续的高强度工作,李佳、段蕾静、吴意、黄晓彤、黄语慧等还陆续出现尿血、咳嗽、发烧等身体不适症状。但由于一天要完成三轮实验,为了保证患者、临床能够及时拿到检测结果,他们坚持不断档、不缺位,下班后也保持24小时待命,坚守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第一线。

初心使命筑藩篱

“好长时间没有一起吃饭了”“没有陪伴孩子,对孩子有亏欠”“没有大家,哪来小家”……这既是一对对抗疫伉俪的真心话,也流露出他们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作为第三党支部副书记、神经内科副主任涂文斌一直支援隔离酒店防疫任务,其爱人——消化内科护士长刘常青积极参与“三区”防控任务,经常无暇顾及老人和孩子。第七党支部发热门诊的王悦护士和第十一党支部急诊科王博医生是一对夫妻,王悦长期担任发热门诊预检分诊任务,在甲状腺癌术后一个月即投入工作岗位,因为她深知有同事因疫情原因无法到岗,科室人员紧缺。王博作为急诊科医生,经常参与核酸采样任务,小两口已经十几天没有见面了,只能通过视频、电话相互问候。

医护人员支援梧桐社区核酸采样工作

由于“三区”实行只进不出的制度,医务人员白天在社区内工作,晚上便居住在社区内的酒店,无法回家。护士石雪只能把家里的女儿托付给老人照看。每次她和女儿视频,女儿都哭着问她“妈妈,你为什么不回家?”疫情当前,正是有了他们无惧风险、逆行而上,用忠诚践行初心,用担当守护百姓安宁。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大爱和奉献,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抗疫赞歌。

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既是考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检验场,也是甄别广大党员干部执行力的战场。关键时刻、紧急关头,医院广大党员干部能够冲得上去,豁得出去,圆满完成上级部门交付的疫情防控任务,守护辖区百姓健康平安。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情怀,践行了医学生誓言,发扬了新时代医疗卫生职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