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杜玲巡查盐田河 加快推进更高形态治水提质行动

发布时间:2018-05-2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为进一步加强水资源保护,提升辖区河道生态环境质量,5月25日下午,区委书记、区总河长、盐田河河长杜玲率队到盐田河巡查。区领导王琨、罗毅参加了本次巡查活动。

区委书记杜玲巡查盐田河

杜玲一行首先来到盐田避风塘,现场巡查河流水质,了解河道清理及河岸环境综合情况。“河岸要修沿河栈道,与烟墩山生态公园相呼应,绿化水平还要进一步提升。”“桥底要增设栏杆,确保市民通行安全,还要提升绿化效果。”在避风塘外塘巡查时,杜玲表示,避风塘的水质提升了,周边环境也很漂亮,要继续保持下去,还要开展更高形态的治水提质行动,打造更多品质上乘的亲水空间,不断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区委书记杜玲巡查盐田河

随后,杜玲一行沿着盐田河,从下游往上游一路巡查,详细了解河流水质和治水提质情况。记者了解到,今年,盐田区提出奋力开创治水提质新局面,按照“一河一景”原则,推动文化元素和水利设施紧密融合,探索实施拦河蓄水、生态补水等提升工程,开发高品质亲水项目,营造多样化自然体验空间,加速打造生态活水2.0版,引领文化兴水3.0版。盐田河南北贯穿“盐田河临港产业带”,串联多个城市功能组团,是全市水质最优的河流之一。接下来,盐田河将打造成兼备防洪、景观、慢行、生态、文化功能的标杆性城市发展河,带动周边城市景观实现“质”的提升。

巡查过程中,针对盐田河沿河几座过河拱桥,杜玲指出,拱桥的规划设计和景观提升要体现特色和艺术性,要赋予其文化兴水的生命力,并与周边环境相呼应。在盐田河与盐田路交汇处,河岸景观带和慢行系统因道路的存在被“截断”,杜玲表示,相关部门要加快研究地下贯通的可行性,进一步提升沿河景观的连贯性,让周边市民游走盐田河更畅顺、更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