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年底将率先实现直饮水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8-08-01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2018年年底,深圳河河口断面水质要达到地表Ⅴ类水标准,盐田区作为我市首个直饮水示范区,将率先实现直饮水全覆盖。”这是深圳市水务集团董事长胡嘉东昨日参加“民心桥”节目时,对市民的承诺。

深圳治水见成效,深圳湾成鸟类栖息繁殖的适宜空间。见习记者 杨少昆 摄

胡嘉东围绕“全力以赴为深圳河湾水质达标”这一主题,就治水提质、正本清源、优质饮用水入户等问题与市民、网友进行了直接沟通。据介绍,为实现深圳河湾水质达标,深圳市制定了“19+7+9”治水提质实施方案。“19”为19项市委市政府下达给深圳市水务集团的年度任务,内容涵盖了水质净化厂提标扩能、污水管网建设、污水泵站建设及排水口监管等方面,“7”为7项市水务集团自增的重点提速项目,可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污水处理设施,增加污水处理量;“9”为9项补充完善项目,可进一步减少内源污染,降低雨季溢流污染入河。

记者了解到,为了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市水务集团在强化组织保障、创新管理模式、加快工程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立深圳河湾流域水质达标工作领导小组,集中优势资源,统筹治理相关流域;积极创新管理模式,建立并完善“供排水一体化、厂站网一体化、全流域一体化”工作体系,进一步强化流域管理;截至目前,市水务集团已完成上述建设任务中的9项。同时,市水务集团正全面推进正本清源,加快管网建设,完善污水管网体系,超常规补齐历史短板,核查并整改小区错接乱排等现象,实现污水的全收集、全处理和全回用,为水环境的改善提供更好的保障。对于市民同样关心的直饮水问题,盐田区作为全市首个直饮示范区,预计可在今年年底实现全区自来水直饮全覆盖,到2025年,可实现全市直饮。(记者 陈靓 通讯员 陶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