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国”字头荣誉!盐田区获评“国家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区”

发布时间:2021-08-1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13日讯(记者 邓雪婷)近日,国家水利部发布了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名单公告,盐田区获评“国家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区”。

据悉,盐田区从2008年开始创建全市首批节水型企业和节水型居民小区,先后创建了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盐田垃圾发电厂等一批省级节水型企业,成功创建盐田港区省级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近四年连续获得市级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满分,2020年获评广东省节水型社会示范区。

盐田港区建成省级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年用水量下降约8万吨。

近年来,盐田区持续精准发力,对标对表国内国际先进,大力开展节水工作。先后完成了2座主力水厂、13.09公里老旧市政供水管网、224个小区供水管网、5个市政加压泵房、136个居民小区二次供水设施升级改造,并全数移交深圳市水务集团运营管理,实现了辖区供水全链条专业化运维,小区管网漏损率下降至5%以下。深入开展水表、水龙头等用水器具节水改造,全面发动全区单位、企业、居民小区开展节水载体创建,形成以点带面、可学可鉴的标杆辐射效应。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建成了一批雨水利用、中水回用示范项目。全方位铺开节水宣传,广泛开展节水好家庭评选、节水知识有奖竞答等宣传活动,全民节水氛围浓厚。

2021年,在获评“广东省节水型社会示范区”的基础上,盐田区又制定了节水五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措施。今年上半年,盐田区水务局主动上门指导东部华侨城、万科等30家重点用水单位开展计划用水管理,推动小梅沙片区等重大城市更新项目开展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示范项目建设,探索医院、学校等公共机构开展“合同节水”试点,进一步深化创新各项节水措施,扎实推动各项节水指标再优化、再提升。

盐田区以海涛小学为代表的节水型单位在获得奖励资金后,循环投入用于节水设施改造,节约用水7000吨/年。


2021年上半年,盐田区万元GDP用水量3.78吨、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1.58吨(分别较2020年下降31%、41%),重点用水行业、公立学校、居民小区节水改造实现全覆盖,节水型重点行业企业、节水型公共机构、节水型居民小区建成率均远超过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标准,达到国家先进水平,顺利通过水利部复核验收,获评“国家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区”。

下一步,盐田区将以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区为新的起点,积极探索建立可复制、更高效的用水模式,着力提升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率,全面深化“双控、双降、双升”(双控:用水总量和万元GDP用水量控制;双降:供水管网漏损率和公共机构人均用水量下降;双升:节水型载体创建数量和再生水利用率提升)成效,推动城区用水效率和效益在全国率先达到先进国家地区水平,助力辖区实现“产业兴盐”“绿色发展”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让绿水青山颜值更高、金山银山成色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