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图书馆“藏”在公园里 赏景读书两相宜

发布时间:2021-08-0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9日讯(记者 邓雪婷)“这周末你去盐田海滨栈道上的灯塔图书馆打卡了吗?”“你知道深圳宪法公园有一座邂逅图书馆吗?”……在盐田,图书馆“藏身”公园,市民走出家门口就是公园,“诗和远方”就在脚下。市民在逛公园的同时,还能畅游书海感受书香熏陶,赏景读书两相宜,瞬间幸福感满满。

打造独一无二的山海文旅IP

近年来,盐田区以文旅融合为建设思路,在辖区公园绿地、海滨栈道、社区、街道等区域规划建设“灯塔”“邂逅”“遇见”“悦海”“听海”等10间智慧书房,书香飘在盐田中央公园、深圳宪法公园、盐田河公园、盐田海滨栈道等公园和景区,各具特色的图书馆为公园增色不少,市民游客在盐田区公园绿道间每前行约1.5公里,就能遇见一个独具特色,集科技、创意、颜值、文化内涵于一体的智慧阅读空间。

盐田中央公园

开阔平敞的草坪、活力现代的海浪木平台、精致灵动的水景区……在盐田中央公园,宽敞的活动空间内布设有形态各异的雕塑艺术品和富有童趣的游乐设施,增添了不少游园趣味性,加上各类开花植物装点其间,构建起一个色彩缤纷、季相交替的城市空间,引得不少孩童在公园内追逐嬉戏,或一家几口在绿地上搭起帐篷享受温馨时光。坐落在盐田海滨栈道、与盐田中央公园相毗邻的灯塔图书馆,因其依山傍海的独特地理位置及观海听涛的多感官体验,这间离海最近的图书馆自开馆以来广受青睐,慕名前来阅读打卡的人络绎不绝。

灯塔图书馆

“我们在公园建设改造中,以满足市民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力求为市民提供理想舒适、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休闲空间。”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打造绿色生态、主次分明、四季美观的公园景观、增加辖区居民“绿色福利”的同时,还在整体功能性上,引入智慧书房、设置儿童游乐区域、配置成人健身设备、加入自然教育元素,通过建设高品位的公园文体设施来满足市民交往、休憩、运动、文化、教育等不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