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互动 军人义工探访来深建设者子女家庭

发布时间:2012-08-13来源:盐田网编辑:郑创彬

盐田网讯(深圳报业集团特派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郭章敬)8月10日晚,盐田社工服务中心军营社工对战士进行探访培训后,武警沙头角中队的六位军人义工身着橄榄绿军人义工队服,带着精心准备的学习用具,在社工的带领下,兵分两路对居住在盐田街道辖区内的两户来深建设者子女家庭进行探访。

战士在教小朋友小魔术

小羽(化名)今年10岁,现就读某小学三年级。腼腆害羞的他对社工和战士们的到来并没有显得十分热情,而是站在屋外迟迟不肯进门。战士小飞主动走出去,和小羽一起蹲在门口,任凭小飞做鬼脸、说笑话,小羽还是不肯说话,也不抬头。耐心的小飞并没有放弃,小飞向小羽做自我介绍,并拿出事先准备的魔术道具,表演“魔结”小魔术。小飞的表演引起了腼腆的小羽极大的兴趣,终于按耐不住,跟小飞认真学习起魔术,另外两名战士小斌和小将也一一做示范,战士们的耐心和热情终于使小羽活跃起来。

“在陌生人面前他从来不说话,甚至不进屋的。今天太例外了,你们真有办法。我以后也要像你们一样有耐心。谢谢你们!”小羽妈妈高兴地说。战士小飞对小羽妈妈说:“阿姨,家人要多给孩子鼓励,好孩子是夸出来的。教小孩不能心急,要慢慢来。”今年不满20岁的战士小飞俨然一位教子有方的父亲。

八点左右,另一组军人义工队来到小亮家时,小亮正在认真地写着暑假作业,他脸上露出微笑和战士哥哥问好后,继续写作业。小亮妈妈告诉战士,小亮得知战士哥哥和社工姐姐要来探访,前些天已经在努力地写暑假作业了。待小亮写完作业放下手中的笔,战士对小亮的作业进行了检查,了解他的学习情况,然后教小亮玩起了魔术。经过一次次的尝试,小亮终于掌握了技巧,脸上露出得意的笑容。战士在和小亮妈妈交谈中得知,小亮是位努力学习、认真懂事的孩子,欢迎战士们有空来坐坐,做小亮的知心朋友。

盐田社工将组织橄榄绿义工队针对辖区居民进行定期、持续的探访,探访对象包括来深建设者子女家庭、残疾人家庭以及孤寡老人家庭等等,“社工+义工”模式的推动,促使军人义工队发扬“用爱服务百姓,用心保卫国家”的精神,共同推动军地共建,促进军民共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