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街"水客"猖獗 禁止或限制"水客"入街

发布时间:2012-08-23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编辑:郑创彬

  盐田网讯 中英街“水客”走私猖獗,通关秩序不佳,能否对中英街管理进行立法?昨天,市人大常委会外事侨务工委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报告了办理《关于中英街管理进行立法的议案》情况,建议对经常从事走私的人员禁止或限制进入中英街。该委还透露,市法制办已将中英街社区管理有关立法列入调研项目。

  今年“两会”期间,解秋艳等12名市人大代表提交立法议案,提出中英街管理混乱,突出表现在“水客”多。代表们建议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成立立法小组,出台有关中英街管理的法规,解决中英街管理混乱问题。

  对此,市人大常委会外事侨务工委在通过发函、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征求盐田区政府、市法制办、市公安局等多个相关部门意见,并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实地考察后,提出了办理议案的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外事侨务工委认为,中英街目前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多属于执法层面的问题,建议强化沙头角打私办的综合治理职能,将涉及打私工作的各部门“统”起来,形成打私合力。同时,制定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切实推动打击“水客”走私工作。该委还提出,要加强与香港警方的联合执法,对经常从事走私的人员禁止或限制进入中英街;提高旅检大厅进关人员查验系统和出关探测设施的技术水平,用科技手段遏制“水客”蚂蚁搬家式的走私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