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计生

区计生协组织开展青春健康家长培训

发布时间:2018-06-0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潘峰 通讯员 宁晖 卢静)近日,盐田区计生协组织开展了第二期以盐田实验学校为专场的青春健康家长培训,据悉,本期家长培训共分为6节课的内容,主题分别为:理解青春期、生殖与性的行为、预防青少年意外怀孕、预防性病与艾滋病、社交安全、亲子互动。参与到本期培训中的是盐田实验学校初一、二年级学生的家长,共计188人次。

区计生协组织开展青春健康家长培训

青春健康家长培训与传统的讲座略有不用,主要采用参与式、互动式的方式授课,主要目的是让家长们有更多的分享。课程主要由热身游戏、小组讨论、角色扮演、主题总结四个环节组成。主持人首先运用热身游戏带领家长互动,通过互动以增加家长之间相互了解,让家长放下心理负担,以轻松的心态参加课程。小组讨论环节让家长互动最有效直接的方式,根据每节课的不同主题,让家长展开讨论,包括青春期男女生身心变化、性与生殖健康、避孕方法、社交中的危险因素等,家长们遵循接纳、平等、保密等原则,放心大胆地分享自己的观点。通过类似“同伴教育”的模式,有益于让家长之间建立融洽的关系,增进家长间的情谊。角色扮演是每节课的重头戏,主持人除了在课程上讲重要的知识点,讲授亲子沟通的技巧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角色扮演环节,家长根据给定的情境进行角色扮演,在扮演过程中运用亲子沟通技巧,以此让家长学会相互理解和换位思考,拉近与孩子的距离。主题总结环节,主持人会带领家长进行课程回顾,进行课程总结,加深家长对课程的印象。

盐田区计生协与盐田实验学校合作开展了2期青春健康家长培训课程,课程得到了家长、校领导的肯定和支持。六次课程结束,在课后的分享环节,能过感受到家长参加培训的收获。有家长表示: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沟通需要双方的努力和付出,要懂得认真倾听,认真负责地回应,家长与孩子之间需要共同去经营。也有家长表示:在家少看手机,多与孩子互动,做一个积极上进的父母,父母是孩子的榜样,要以身作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