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生态环保正能量 盐田区表彰第四届“环保达人”

发布时间:2018-06-2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李丹璐)6月20日下午,盐田区第四届“环保达人”颁奖仪式在盐田会堂举行。颁奖仪式上,由社会各界代表组成的评委组通过投“碳币”的方式,现场评出新一届盐田区十佳“环保达人”。盐田区委书记杜玲等区领导及500名社会各界代表出席颁奖大会。

盐田区第四届“环保达人”颁奖仪式

记者了解到,盐田区第四届“环保达人”评选活动于今年1月份正式启动,主要面向为盐田区生态环保事业做出贡献的各界人士,分企业、机关、学校、社区四组进行报名评选,期间共收到报名资料122份。经组委会初评,选出100位环保标兵,并从中评选了20位“环保之星”参加本次活动,进行现场比拼。颁奖仪式现场,20位“环保之星”通过视频短片展示自身环保实践。30位来自盐田辖区社会各界的代表以投“碳币”方式选出了罗宇清、李广慧等10位“环保达人”。

盐田区第四届“环保达人”颁奖仪式

首次融入“碳币”元素 颁奖仪式现场直播

据了解,自2013年盐田区开创首届“环保达人”以来,“环保达人”已成为盐田区生态文明特色品牌活动。本届评选活动中,盐田区首次融入“碳币”元素,充分利用“碳币”对生态文明行为的量化、激励和惠民作用,将参选人通过碳币平台践行生态文明行为所获得的碳币积分作为评选的重要参考条件之一,创新采用投“碳币”的方式进行投票,并将“碳币”作为奖励之一。此外,本届活动还采用网络实时直播技术,通过网站、碳币平台微信号等多个渠道,面向公众实时展示现场评选盛况。

盐田区第四届“环保达人”颁奖仪式

延伸绿色惠民效益 众筹打造“碳币环保角”

与往届不同,本届“环保达人”评选活动不仅注重传播榜样力量,更加注重延伸环保的绿色效益,充分发挥榜样带动下的绿色循环作用。评选活动现场还启动了首个建设“碳币环保角”公益众筹项目,结合碳币平台公益众筹服务功能,将本次活动上投出的“碳币”作为碳币平台环保公益众筹项目建设资金的一部分。据了解,众筹项目在评选活动结束后将继续在碳币平台公开面向平台用户进行众筹。盐田区将根据最终的众筹碳币量,按100碳币1元计算,在获评“深圳市环境教育基地”的盐田垃圾发电厂“驴友之家”上,打造一个全民共建共享,可停下来学习环保知识、了解盐田生态建设的“碳币环保角”。

盐田区第四届“环保达人”颁奖仪式

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屡创佳绩

记者了解到,盐田区历来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始终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利,不断满足辖区居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近年来,盐田生态文明建设屡创佳绩。2017年9月,盐田区作为广东省唯一的区县级行政单位,获评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018年2月,联合国人居署在吉隆坡举办“第九届世界城市论坛”,盐田区作为全国首个区级单位被授予“SUC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盐田区还注重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先后建立了盐田区城市GEP“双运行、双核算、双提升”机制,实施了以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为核心的全民行动计划。


盐田区第四届“环保达人”颁奖仪式

盐田区“环保达人”评选活动已逐渐发展成为宣传展示盐田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平台。自首届评选活动启动以来,盐田区涌现出了众多热心组织和参与生态环保活动的“公益型”达人、在节能减排方面贡献突出的“创新型”达人,以及自觉践行生态理念的“生活型”达人。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杜玲在颁奖仪式上表示,希望大家做环境保护的关注者,更加积极地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为盐田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出谋划策;希望大家做生态文明的推动者,积极传播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和生态文明理念,主动参与环保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希望大家做绿色生活的践行者,每一位居民都能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拒绝铺张浪费和奢侈消费,自觉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希望每一个企业都能采取更多的节能降耗、减排治污措施,当好环境保护的排头兵和主力军。